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震撼報導 > 大甲溪下游河床沖蝕嚴重水利局:會持續不斷向中央反映地方心聲

大甲溪下游河床沖蝕嚴重水利局:會持續不斷向中央反映地方心聲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11-04 17:15   更新日期: 2013-11-04 17:15   府會記者 黃福生 / 台中市 報導  

【府會記者黃福生/台中市報導】

大甲溪下游河床沖蝕嚴重水利局:會持續不斷向中央反映地方心聲

今(4)日議會許多議員關心臺中的水利建設,市議員高基讚表示,石岡大壩建成之後攔截大甲溪上游砂石,導致下游橋墩裸露、堤防崩塌,他建議水利局應於大甲溪河床施做固床工;水利局長劉振宇表示,大甲溪與大安溪皆為中央管理的河川,市府一定會將議員的建議反映給水利署第三河川局與中區水資源局。

高議員表示,大甲溪因為石岡大壩攔截上游砂石,導致下游河床遭到沖蝕,不僅橋墩裸露、堤防坍塌,這些問題在多年前后豐大橋斷裂時已經浮現;此外,據他觀察沿線所有橋墩,后豐鐵馬道、山線鐵路、后豐大橋、高鐵、中山高速公路、第二高速公路、臺一線,僅中山高速公路因施作固床工,而沒有河床沖蝕。

對此,水利局長劉振宇表示,石岡大壩淤積嚴重,下游卻是土石沖蝕,水利局皆有向管理石岡大壩的中區水資源管理局反映,應建設活動閘門,利用颱風或洪水期間,將石岡大壩的淤積砂石沖刷至下游,減緩下游橋墩裸露的問題;雖然大甲溪與大安溪皆非市府所管河川,但是水利局會持續不斷的反映地方心聲。

劉局長也表示,水利局的目標是「上游保水、中游滯洪、下游防洪」將水留在上游避免全部沖到下游;已要求每個開發案都要做排水計畫書,若原本是農地,開發後應藉由儲水池或是公園滯洪池,達成原為農地時的滯洪量。此外,也會規劃利用學校操場具有滯洪功能。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