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作者園地 > 那些年,我們不用藥物的日子

那些年,我們不用藥物的日子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12-23 16:31   更新日期: 2013-12-23 23:37   天眼日報記者 黃月貞 / 高雄市 撰稿  

【天眼日報記者黃月貞/高雄市撰稿】

那些年,我們不用藥物的日子

如果您跟我一樣從事於醫藥專業領域,

或者是相當關心健康醫藥資訊的人士,

您也許已經發現到,現在的精神科用藥實在是非常濫用!!

十幾年前、二十幾年、三十幾年前、甚至更早之前,當一個大人睡不著或緊張擔心煩惱時,並不需要靠這一類的藥物來解決;當一個小朋友活潑好動調皮搗蛋時,並不需要靠這一類的藥物來處理他。

曾幾何時,有一群人默默地灌輸"你是有病的!!"的觀念;曾幾何時,有許多無知、缺乏自主判斷力的人們就這樣默默地接受了"我是有病的,我必須吃藥治病!!"的想法。

歲月過去了,愈來愈多的大人、老人、兒童就這樣不知不覺身陷精神科藥物的牢籠中,身體產生許多副作用而需靠其他的藥物來治療,或者依賴成癮無法自拔,愈吃愈多。

不論你是睡不著、早醒、憂慮、緊張、愛生氣......這些負面的情緒只是反映出在你身上或周圍,有一些問題是你沒有去面對、處理好它,才會導致情緒反應。就像是扁桃腺發炎或發燒一樣,那只是先反映出你的身體受到細菌病毒感染,給你一個提示警告,讓你知道身體某處出了毛病,免疫系統失去功能了,然後應該要讓身體好好休息,吃飽睡好、多喝水,讓身體防疫功能恢復,這才是治本之道。

找出你的問題根源,面對它、解決它,這才是克服負面情緒和壓力的根本方法!!

基本上,你的腦袋、我們的腦袋,並沒有壞掉;但如果你選擇用藥物消極地解決,那才真的會讓它早早壞掉~~~

陳玲瑤(本文作者為執業藥師)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