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有膽」爭公理 御劍律師蔣瑞琴

「有膽」爭公理 御劍律師蔣瑞琴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4-02-20 13:47   更新日期: 2014-02-23 21:40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台灣離婚率高達千分之2.3,超過日韓,居全球第三,外遇、個性不合、家暴為前三大原因。據內政部統計,2012年家暴通報案件11萬5203件,較去年增加10.4%。家庭暴力以婚姻、離婚或同居關係暴力占53.2%最多,受害者女性占71%居多。擔任辰宇法律事務所負責人的蔣瑞琴律師強調:「面臨家庭暴力,首先要先冷靜保護自己,並且勇敢求助。」蔣瑞琴律師談到施暴者從販夫走卒到素孚眾望的醫師都有,她執業二十多年,也在台北巿家庭防暴中心擔任義務律師二十多年。律師不只是她的職業,也是回饋社會的方式。甚至有一位年輕同事好奇問她:「蔣律師,好奇怪喲!為什麼妳每次走進門,就好像身後揹著一把劍?」

多年前,蔣瑞琴曾處理一件人人閃避的離婚案件,「有個受害人求助時,劈頭先問我敢不敢接她的案件?」原來加害者是位高階司法人員,許多律師都婉拒接手此案。蔣瑞琴回憶:「記得加害人到我事務所時,第一句話竟是問『我知不知道他是誰』?」、「當我說我知道時,他臉上露出難以置信的表情。」,蔣瑞琴站在法律角度,幫助那位女士順利走出暴力婚姻。「事後他一再追問當事人,我到底收了她多少錢,以為我是重賞下的勇夫?」蔣律師說:「其實我之所以敢接那個案子,是因為習武修行之人要能明辨是非善惡,秉持正義之心,只要是對的,都應該勇敢去做,社會才會有公理與正義」。

蔣瑞琴也曾碰過人生瓶頸,當她經手越多案件,越發現法律世界的浩瀚無垠,一度感到惶恐。直到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引導她,「一個好的律師就是要讓人家有膽。」這句話給她很大的啓發,不管加害者或被害者,都需要「有膽」,有膽去承擔錯誤,有膽去爭取權利,也讓蔣瑞琴養成「只問正義不懼權勢」的原則。

「不少施暴者是他人眼中的好好先生,只有對家人宣洩情緒。」蔣律師指出許多案件受害者隱忍多年,當他們對外求助時,親友都譁然不信。蔣瑞琴指出,現代人壓力很大,要懂得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否則累積久了,不只傷身,也傷心,常常最親的家人就被當成了無辜的受氣包。笑稱自己也曾被封為「小辣椒」,當年她剛自大學畢業、二十多歲被診斷出罹患甲狀腺癌,病痛折磨,脾氣更加暴躁,家人都遭殃。「太極門師父性命雙修、陰陽哲學智慧的薰陶,我漸漸明白身心互相影響的道理,學會放鬆自己」。蔣律師在太極門重獲健康,更體會到沒有好脾氣,身體絕對不會好。「好脾氣並不是一昧的壓抑自己的脾氣,而是學會放鬆,找到情緒的出口和身心平衡的方法。」

律師工作忙、壓力大,蔣瑞琴靠著練氣養生保持好體力,不但繼續進修取得碩士學位,也參與社會公益活動,曾經跟著義工們「粉墨登場」上台扮演一朵可愛的小花,提醒人們愛護地球、護衛人權,促進世界祥和。她多次隨洪道子博士到各國推展愛與和平的理念,並參加聯合國/NGO年會,在世界播下愛的種子。「義工的工作讓我體會師父所說的『捨去有形、得到無形』,也真正感受到生命的價值和美好」。

隨國際掀起一股「良心時代」運動,蔣瑞琴認為「律師應做好督促的角色」,她談到這幾年從美麗灣案、大埔案、蘇建和案、江國慶案到無數的稅災戶案件,在在顯示,侵害人民權利最嚴重的其實是政府機關,就是因為國家的法治沒有健全,大家沒有依法行政,所以在這中間,其實律師應該做一個督促的角色。蔣瑞琴指出:「我們應該要促進政府更加落實依法行政的工作,所以我呼籲我跟其他的道長,我們一起來努力讓這個國家真正早日能晉升到法治國家,真正能夠保障人權。」蔣瑞琴心裡懷抱愛與和平的理想,手拿六法全書,奮力為公理正義而戰,這樣的蔣瑞琴難怪會被形容為--「揹著一把劍」的律師!

從2014年元月1日開始, 至今已有108國、200個以上國內外團體、各階層人士共同推動響應「良心時代」運動,邀請大家共同許下良善心願,寄到「良心時代」專屬信箱(info.aneoc@gmail.com),共同推動「良心時代」運動!

圖說:隨國際掀起一股「良心時代」運動,蔣瑞琴認為「律師應做好督促的角色」,促進政府更加落實依法行政的工作,真正能夠保障人權。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