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民怨勞工專欄 > 勞動部關切調薪 北市:低薪是國恥>勞動部不知民間疾苦;讓勞工憤怒

勞動部關切調薪 北市:低薪是國恥>勞動部不知民間疾苦;讓勞工憤怒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4-02-23 10:00   更新日期: 2014-03-03 00:25   天眼日報記者 黃招斌 / 桃園市 新聞分享  

【天眼日報記者黃招斌/桃園市新聞分享】

打破悶經濟,台北市長郝龍斌日前宣佈5月起調漲北市府臨時雇員時薪,從115元調為133元,有4000人受惠,台中市政府也宣布跟進。但現傳出,勞動部憂心基本工資調漲挑動勞工敏感神經,曾致電台北市府官員「關切」

北市勞動局長陳業鑫證實,確實有接獲勞動部「關心」電話。勞動部政務次長郝鳳鳴一開始回應「不要問我」,後來改口,打給陳業鑫是朋友間的對話,非關公務。

陳業鑫直言,台灣不只不在亞洲四小龍之列,低薪程度更是「國恥」。放眼國際,美國總統歐巴馬已簽署行政命令,明年起調高聯邦僱員最低工資,上調幅度40%,讓90萬人脫離貧窮線。加上台灣人民反映什麼都漲,就是薪水沒漲,郝市長才決定從台北市帶頭做起,並盼中央支持。

陳業鑫提到,勞動部在「關心」電話中詢問加薪公式從何而來?北市是根據全國產業總工會2年前提出、考量勞工基本生活所需與扶養人數的算法。這套公式早在勞動部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中提出多次,但勞動部從未具體回應

立委吳育仁認為,馬英九總統一再呼籲企業加薪,勞動部是可以有具體作為的。他舉例,政府在重大工程招標發包時,可以要求承包商響應中央政策調薪。政府機關目前大量進用派遣員工,可以思考調漲派遣工薪水,從政府部門帶起一股氣勢。

立委林淑芬則強調台北市政府宣布加薪,中央沒補助,勞動部也拿不出有感政策,有什麼立場打電話給市府,會讓人感覺勞動部把北市當成「麻煩製造者」。她認為,馬政府盼企業加薪不要只是喊口號,勞動部也要有實際作為。

勞動部發言人、政務次長陳益民回應,勞動部樂見北市替勞工加薪。據經濟成長率預測,今年景氣比去年好,會持續呼籲企業加薪。至於去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作成的決議,是勞資雙方達成的共識。另外,考量市場經濟,勞動部積極推動訓練員工提升能力,才有辦法爭取企業加薪。

原載於:http://news.msn.com.tw/news3579128.aspx

其它新聞

名字暱稱(必填)

暫時沒有留言...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