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司法新聞 > 法務部「98年度矯正機關藝文技訓聯合展」

法務部「98年度矯正機關藝文技訓聯合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8-23 18:50   更新日期: 2009-08-23 18:52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台南市報導】

法務部「98年度矯正機關藝文技訓聯合展」

法務部「98年度矯正機關藝文技訓聯合展」結合台南市政府「2009府城七夕16歲藝術節」於8月22日至26日(星期六、日10:00~21:00;星期一至三14:00~21:00)為期5日,於台南市孔廟文化園區內忠義國小武德殿及廣場盛大展出。今年88水災重創南臺灣,此時此刻南部的鄉親正著手重建家園,活動開幕以拍賣矯正機關收容人作品,這次拍賣件數為17件,總計金額為325萬,拍賣所得將全數捐作賑災之用,幫助此刻亟需幫助的人群。

為協助88水災的災民,「98年度矯正機關藝文技訓聯合展」特別以義賣募款及為88水災災民祈福。22日開幕中法務部長王清峰、市長許添財等多位貴賓及現場民眾特別每人為災民點亮祈福的燈並默哀,為這次水災的災民祈福,現場更以代表愛心的禮物做為開幕啟動儀式,象徵希望與愛,希望將滿滿的愛心傳到災區,為他們加油打氣。

雖然是下午四點舉行開幕儀式,不過現場早已擠滿民眾,有些人看到受刑人以巧手製作精美的作品,紛紛表示不可思議,因為作品非常精緻,讓參觀的民眾讚嘆不已。

法務部長王清峰表示今天的活動不同以往,今天是要為88水災的災民舉辦義賣募款,今天的責任重大,許多來參加的就是為義賣而來,在此表達12萬分敬意,同時也感謝許市長讓此活動結合府城七夕16歲藝術節活動。

王部長表示,今天展出的作品非常細緻,是由於各矯正機關及一群志工投入教化工作,才能讓這些受刑人學得一技之長,將潛能發揮出來才能有好的作品參加展出及義賣,活動中也展出百年的獄政文物。

對於此次法務部結合府城七夕藝術節活動,讓活動更為精彩更有意義,許市長表示感謝。他指出,如果沒有這次展示的作品,沒有民眾會相信受刑人也可以有這麼細的手工,也就是因為受刑人在獄所接受最好的訓練,讓他們發揮潛力,才能有這些完美的作品。

許市長指出,每個人都是國家的主人,應得到相同的資源及機會。每個人的遭遇都會有所不同,能力強的就要照顧弱者,多去關懷了解做錯事的人,用矯正替代、用機會代替。他並強調市府舉辦的16歲藝術節絕對不是吃喝玩樂的活動,而是要16歲的年輕人提升生命價值,以無比的自我肯定及期待,懂得感恩、擔當及獨立,相對的受刑人就是因為不懂以感恩的心,才會誤入歧途受到自由限制,活動結合共同的理念就是感恩、擔當及獨立。

自95年在臺中廣三SOGO百貨公司舉辦矯正機關聯合展開始,今年矯正機關聯合展活動已邁入第四屆,全國各矯正機關無不戮力教化藝文與作業技訓之耕耘。本年度矯正機關藝文技訓聯合展特色:(一)首次在戶外舉辦藝文技訓聯合展活動;(二)首次獄政文物特展對外展出。此次除再次的展現矯正機關教化藝文與作業技訓之豐碩成果;亦希望經由此次聯展活動增進社會大眾對矯正機關自營作業產品,有更深一層認識,並協助行銷,增加收容人作業所得及職業自信心。

展示(售)作品現場分為教化藝文、技能訓練作品及獄政文物等三區。教化藝文作品401件以國畫、水彩、素描、油畫、書法及其他藝文作品為主,作品係皆由矯正機關所提供的收容人創作,以靜態展示為主。技能訓練作品170件其中則以陶藝、交趾陶、戲偶、油紙傘、竹製蒸籠為瀕臨失傳傳統工藝、在監獄能薪火相傳實為難得。

此次獄政文物展的特色包括:戒護文物管教器具制服區(如日據時代刑務所配刀制服、舊式手梏、腳鐐、配刀、配槍、舊文物)、收容人生活百態區(監所副文化介紹,如自製賭具、刺青工具等)、矯正機關文獻物史料、早期長官巡視矯正機關照片(含總統、行政院長、各級長官)及早期出版品,減刑、大赦文獻史料等,期請全國民眾拭目以待。

自營作業產品則以結合技能訓練並能量產行銷之漆器藝品、交趾陶、砂畫、石雕、紙雕、彩繪、木工藝品、陶藝品、園藝盆栽、傳統工藝、石雕藝品、手工肥皂、有機農產品、豆干、手工餅乾、海鮮醬、和風丸、手工蛋捲、巧克力、鳳梨酥、放山雞、牛軋糖、古製手工釀造醬油、黑麻油、蕎麥麵等產品為主,並於現場販售。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