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無疆界音樂之美 張正木的魔法指揮棒

無疆界音樂之美 張正木的魔法指揮棒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4-06-13 08:26   更新日期: 2014-06-14 00:22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聽過世界上最美的聲音嗎?知名指揮家張正木指出:「音樂是最容易也最直接能觸動人心,但是要感動人心之前,必須先感動自己,所以要真心誠意地把音樂演奏出來,讓自己感動,才能觸動聽眾的心。」他時常跟學生或樂團團員分享此觀念,並將他在太極門所學到的「用心」,帶到專業領域中,讓每場音樂演奏都更有「心」的生命力。目前張正木擔任「樂藝管弦樂團」副團長兼指揮,是台灣重要民間樂團之一,長期致力於推展樂教,經常參與各種公益性演奏活動,也應邀到各國進行文化交流。他還指導各級學校的管弦樂團,從國小到大學都有,包括新北市碧華國小、文山國中、基隆市成功國中管弦樂團、淡江大學弦樂團等,每年的全國音樂比賽均獲全國優等。

張正木也響應良心時代運動,面對當前社會的種種亂象,他指出,「做人處事也一樣,要先愛自己,才能真心誠意的愛周遭的親朋好友,更進而愛世人,再加上存著"好心腸",我想就不會做假的東西及不公不義的事來危害社會了。」今年2月16日「良心時代運動」全球啟動儀式中,台灣啟動儀式特別結合國際知名、歷史悠久的太極門新春茶敘活動,由張正木指揮世界之愛和平管弦樂團演奏一系列樂曲,包括The entertainer、世界真明亮、The Angel in Your Heart、Two South American Tangos、Tico Tico等名曲,洋溢新生代的活力與傳承意義。這場全球25地連線舉辦的啟動儀式,串連一股善的影響力,彷彿以音樂交織成五大洲歡慶的嘉年華會,超越古今中外的音樂大融合,讓人感受到”Heart to Heart”心與心的交流。

不斷追求音樂境界是張正木的夢想,1986年他考進法國巴黎師範音樂學院,隨法國國家交響樂團首席中提琴Adamapoulus教授學習中提琴。兩年後,考進法國國立Fresnes音樂院,隨Bonafous教授學習中提琴,Boet教授學習室內樂,並隨院長Werner教授修習指揮,1990年以優異成績畢業,並取得室內樂高級文憑第二獎,中提琴高級演奏文憑第一獎,且應邀於巴黎文化教育中心舉行獨奏會。1991年張正木學成歸國,他經常南北奔波,拚命賺錢,以償還出國唸書的費用,長期壓力導致嚴重的腎結石。音樂,竟彷彿日漸消磨著他的健康。

一根指揮棒可以駕馭無數音符,幾顆石頭作怪,卻讓他痛到在地上打滾。張正木在學生推薦下進入太極門練氣功,不但腎結石不見了,連心裡的石頭也消失了。曾經上台演出的前一晚,張正木都會緊張得睡不好,「在舞台上,絕大多數的人會緊張;若太緊張,身上的肌肉容易僵硬,對演奏或指揮都是很大的致命傷。」如今他一拿起指揮棒自然很放鬆,張正木分享秘訣,「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做到練功的要領-鬆、靜、自然、歡喜。」進入太極門,讓他的音樂進入另一種境界。

「用心就能凝聚出震撼人心的音樂。」張正木談到2008年全球「護衛地球」感恩惜福音樂演唱會,一場中西百人大樂團的展演,堪稱打破傳統、超越專業限制的完美演出。團員年齡從九歲到七十幾歲,為來自各行各業的太極門弟子,演奏的樂器更是琳瑯滿目,從二胡、琵琶、曲笛、笙等中樂器,到小提琴、大提琴、長笛、豎笛等西樂器。回想練習過程,光是樂器的特性和音準就很難克服,彷彿一堆難題待解決,結果卻意外的好。張正木分享大家所凝聚的心意,「我們以惜福感恩的心和世界一家的願望,期望世界上的每一個人,能互相尊重,彼此相愛,尊敬大自然,用愛護衛地球。」張正木還牢牢記得師父的一句:「身段放得越低,功夫就越高。」他學會放下音樂人自命清高,不容易合群的特質。打破對自我的侷限,也獲得更多自由

正如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洪道子博士所說「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您的良心話、您所做的良心事,對各界各行各業、對家庭、社會、國家及世界都有幫助。今年初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至今已有155個國家響應,565個團體共同推動,網站目前已有超過105萬人次瀏覽,邀請大家以文字撰寫100 到300字分享個人良心話、良心事或實際做法,附上照片上傳「良心時代」專屬網站: www.aneoc.org ,或以30秒的良心話錄影、錄音,或以漫畫或繪圖方式直接E-mail到info.aneoc@gmail.com專屬信箱,也歡迎團體成為「良心時代」運動共同推動者,共創愛與和平的世界。

知名指揮家張正木指出:「音樂是最容易也最直接能觸動人心,但是要感動人心之前,必須先感動自己,所以要真心誠意地把音樂演奏出來,讓自己感動,才能觸動聽眾的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