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公共工程 > 預為因應超高齡社會到來,公共建設應評估高齡化影響

預為因應超高齡社會到來,公共建設應評估高齡化影響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4-11-26 11:56   更新日期: 2014-11-27 07:23   天眼日報記者 劉麗蓉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劉麗蓉/台北市報導】

預為因應超高齡社會到來,公共建設應評估高齡化影響

據統計我國65歲以上的人口將於114年達到20%,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對此,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許俊逸主任委員特於11月25日召開公共建設的因應會議,與會代表皆認同於先期規劃審議階段,必須增列高齡影響評估之檢視,以預為因應超高齡社會到來。

許俊逸主委表示,對於超高齡社會的到來,為配合行政院要求各部會正視人口變化問題,前瞻性思考規劃政策的方針,工程會已開始檢討人口高齡化對於公共建設會產生的衝擊,諸如:公共建設的類型轉變、勞力短缺、預算緊縮、生活環境的配合等,這些問題應該在先期審議階段就必需納入考量。工程會投石問路,率先發起討論,希望啟動各界開始關注超高齡社會這個議題,進而凝聚共識,透過宣導、試辦、實施等三階段共同推動,建立高齡友善環境,減少高齡化衝擊,能對現在及後代有所助益。

工程會表示,與會學者及各部會代表皆一致表示贊成於公共建設先期審議階段增訂「高齡影響評估檢視表」,後續將再邀請對超高齡社會有專門研究的各領域專家學者及相關部會就檢視表內容做更深入檢討及訂定,並請國發會修正「行政院所屬各機關中長程個案計畫編審要點」報請行政院核定,完成法制作業,取得法源依據後,即可由各機關配合實施;而在未正式實施前,希望各部會可先行要求公共建設規劃設計單位能落實因應高齡影響之相關理念。

工程會補充表示,現階段工程會將與內政部共同規劃把高齡者友善環境需求,安排納入建築師、技師等公共建設主要設計者教育訓練課程,包括舒適及乾淨的環境、綠色空間的重要性、戶外休憩區、高齡友善人行道、行人過路安全、友善的建築物、足夠的公共厠所等對高齡者友善的空間規劃及無障礙設施環境等。

會議邀請臺灣大學土木系王明德兼任副教授、中央大學營建管理研究所黃榮堯教授、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系張行道教授及國家發展委員會、行政院主計總處、人事行政總處、農業委員會、內政部、財政部、交通部、經濟部、教育部、勞動部、文化部、國防部、衛生福利部等相關部會參加。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