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青農趙子維 用良心友善環境

青農趙子維 用良心友善環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6-21 20:46   更新日期: 2020-06-21 20:46   記者 林真 / 台中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中市分享】

前3C通路直營店店長趙子維,3年前放棄店長職務返鄉,經營有機橘園,雖然讓祖父以慣行農法照顧得又強又美的橘樹枯死了近一半,但他仍堅持以友善環境的有機方式繼續努力經營。趙子維表示:「你對自然所做的一切,最終必將回饋到自身。」

橘園早期由趙子維的祖父趙世通以慣行農法經營,種出的橘子名聞遐邇,是中盤商搶購的標的。其子趙令熙退休後,接棒經營,並於2007年放棄慣行農法,改採有機栽種。經過6年的轉型期,2014年通過和諧有機農業基金會認證,橘園也成為生態天堂,穿山甲、鼬獾、白鼻心、野蜂、竹雞及無數的昆蟲常在橘園現身。

趙子維2017年辭去店長職務返鄉務農,自稱是實習生的他,雖是自小生長的環境,但對於務農,卻可說是一竅不通,一切從零開始。好學的他參加了許多課程,聽了無數演講,跟著阿公一點一滴的汲取照顧橘樹的知識。但放棄慣行農法,這些靠著化學藥物與肥料長大的橘樹,就像失去保護的弱雞,飽受病、蟲肆虐,損失了一大半,生產的橘子也一顆醜過一顆。面對這樣的窘境,趙子維沒有放棄友善環境的初衷,除了補植橘子幼苗外,更以生態平衡的思維,在園中栽種桑椹、枇杷、無花果、巴西櫻桃等果樹,果園樹種多樣化,也讓果園的昆蟲更多元,連在果園出現的哺乳類動物種類也變多了。

經過3年的洗禮,趙子維完成實習階段,正式接手果園的經營,成了果園園主,這也代表未來果園的興衰重任將落在他的肩上。3年來因為枯死的橘樹日漸增多,橘子的產量也跟著降低,但付出的成本卻有增無減;面對這樣的困境,子維日夜苦思,該怎麼繼續?最後,他還是以友善環境平衡生態的思維出發,多角化經營,在園裡養蜂,一來可以協助橘子授粉,二來又可生產較安全的蜂蜜;另外也在農閒季節舉辦環境教育體驗活動,除了體驗農事,還可以了解有機栽種如何營造平衡的生態環境。

自從趙子維回鄉務農3年來,年收入遠比當店長時為低,但他樂在其中。趙子維說,每當我以搬運車載著兒子穿梭在果園中時,吸著清新的空氣,看著昆蟲在各個角落各司其職,雞、鴨、鵝輕鬆地在園區取食,就覺得幸福百分百,眼前就如同「國際良心日宣言」中和平願景的情境。趙子維邀請大家除了上網連署「國際良心日宣言」外(http://www.aneoc.org/endorse-2in1),亦可搭乘開往「心」次元的綠•時尚列車(http://www.aneoc.org/2020WED),一天養成一個好習慣,一起來愛護我們生存的環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