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食農教育拉近學生與土地距離

食農教育拉近學生與土地距離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6-22 22:59   更新日期: 2020-06-22 22:59   記者 林真 / 台中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中市分享】

臺中市石城國小校長劉文魁在6月5日世界環境日呼籲選用在地食材,讓吃變得更友善。近年來劉文魁在學校推動食農教育,老師帶著學生從選種、播種、施肥、澆水、除草到收成都自己來,再把成果送到廚房成為營養午餐的絕佳當令蔬菜,拉近了學生與土地的距離。

劉文魁出生於鄉下,世代務農,從小即隨著父母於農田中遊玩與協助農事,養成了熱愛鄉土與勤檢樸實的個性,他深刻體會與土地情感的連結,是友善環境的基石。他以臺灣農業推廣學會對食農教育定義為基礎,讓學生經由與食物、飲食工作者、動植物、農民、自然環境和相關行動者互動之體驗過程,認識在地的農業,正確的飲食生活方式和其所形成的文化,以及農業和飲食方式對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在校園找了超過兩公頃的土地,邀請專業人士及老師從旁指導,小朋友以環境友善方式種植作物,再將收成交由廚房成了營養午餐。看著小朋友們享用自己努力收穫的蔬菜時,那滿足又幸福的表情,劉文魁知道小朋友與土地已經建立了情感。

劉文魁表示,小朋友的眼睛敏銳,心也更柔軟,透這個過程,讓他們跟土地有更好的情感連結,也更能體會「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意境,同理農夫的辛苦,而更珍惜食物。而這一趟從產地到餐桌的食物旅行,也讓小朋友了解到,為什麼選用在地食材可以減少碳排放。

面對日益劇烈的極端氣候,人類不得不加緊腳步,找出解決之道,劉文魁認為,政府應當積極推動友善環境的政策,每個人各盡本分節能減碳,並且以良心為出發,本於良心就能以大環境為思考的重點。聯合國第73屆大會通過一個特別的日子,宣告4月5日為國際良心日,提醒世人聽從良心聲音,做出正確的決定,才能讓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得以永續發展。

國際良心日宣言連署:http://www.aneoc.org/endorse-2in1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