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世界環境日 陳曼麗呼籲人人有良心 落實環保生活

世界環境日 陳曼麗呼籲人人有良心 落實環保生活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6-22 23:05   更新日期: 2020-06-22 23:05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甫自立委職位退下的陳曼麗在世界環境日(6月5日)前夕,響應「國際良心日宣言」連署活動,並暢談長期關注參與臺灣環保、食安及婦女運動的心路歷程,她表示要持續關心環保、食安運動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常與主流利益衝突,心中要有支撐著她的堅強信念。她坦言要用善心善念來對待環境是從小的家教,「小時候阿嬤常說舉頭三尺有神明,意思是神明會來幫我們做記錄,告訴我們是好人,還是壞人。」對她而言,良心教育早已內化成做人處事的準則。她以四個R:Refuce拒絶浪費、Reduce降低欲望、Reuse重複使用及Recycle資源循環,提醒大家可以在生活中落實環保,找到平衡點。

陳曼麗曾擔任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多屆董事長、祕書長與董事及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並於立委服務期間表現卓越,多次獲得公督盟、口袋國會優良立委評鑑佳績,同時於2019年6月榮獲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等5個動保團體的肯定,獲頒「國會動物保護立委貢獻獎」。

陳曼麗於33歲進入環保團體,積極從事環保運動,對於人與環境的共利共生,感受特別深刻。她以危害人體健康的鎘米事件為例表示,這即是工廠老闆沒有良心,排放含鎘廢水,污染農田,污染稻米,進而危害人體的健康,甚至禍延下一代。「如果是一個有良心的人,他可能就捨不得來破壞我們的環境,因為他會知道他的傷害延伸出去的話,可能就會影響到我們的糧食,甚至也會影響到我們的健康,甚至也會影響到我們的下一代。」她表示環境與人類實為生命共同體,人人都應有良心的來面對我們的地球,面對我們的環境,甚至我們日常生活的小區域。

2020年因新冠肺炎影響,人類的活動彷彿按下暫停鍵,意外讓地球展現不同以往的面貌:因為人口移動變少,移動污染源大減,空氣品質變佳;在人類刻意減少活動範圍的同時,也讓其他動物活躍的空間變多。陳曼麗指出,在地球的空間環境中,人類應該要與其他動物和睦相處。她認為人人都可以藉此機會在生活上做良心自我檢視,在想要與需要之間取得正常的平衡,注意源頭減量,避免大量製造垃圾,造成浪費。她以四個R:Refuce拒絶浪費、Reduce降低欲望、Reuse重複使用及Recycle資源循環,提醒大家可以在生活中落實環保,找到平衡點。

陳曼麗表示人與環境的共利共生,很難單方面要求政府訂立嚴苛的法律規定來達成,必須社會公民人人都有良心來做判斷及執行,才能長久的立竿見影。2020年6月5 日是「世界環境日」,有感於良心與環境息息相關,陳曼麗特別響應良心時代運動,以及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宣言」連署http://www.aneoc.org/endorse-2in1,她呼籲:每個人都有良心,應以善心善念與我們的環境永續相處,讓我們的子子孫孫都能夠享受到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環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