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南市勞工局辦理大億安衛家族教育訓練營造良好的工作環境

南市勞工局辦理大億安衛家族教育訓練營造良好的工作環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6-23 20:15   更新日期: 2020-06-23 20:15   天眼日報記者 梁朝琴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梁朝琴/台南市報導】

南市勞工局辦理大億安衛家族教育訓練營造良好的工作環境

為達成臺南市市長黃偉哲打造希望家園之願景,勞工局成立31個安衛家族透過大廠帶小廠的運作機制,提升中小企業的工作環境。勞工局於109年06月23日(星期二)假大億交通工業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辦理家族教育訓練,課程中說明職場不法侵害、噪音危害及工作相關肌肉骨骼等危害預防之經驗分享,希望藉由本次活動的辦理,使家族成員明白職場健康與安全管理是如何有效的進行。

本次教育訓練第一堂課及第二堂課邀請南區勞工健康服務中心楊喜喜管理師前來講授「大家都怕暴力-談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職場健康危害預防-噪音作業」,楊管理師說明因應每個職場可能遭遇的暴力風險和類型有所不同,可依循產業特性,實際風險概況等,去界定潛在危害之分類或類型,以有效執行危害辨識、風險評估及控制,並透過職場不法侵害預防之危害辨識及風險評估暴力危害及風險評估之調查問卷等方式,去深入了解職場暴力的根源與管理措施。第二堂「職場健康危害預防-噪音作業」,楊管理師說明噪音可分為傳導性聽力損失及感因性聽力損失,前者因物理性或病理性因素破壞造成聽力的損失,會造成耳膜破裂、中耳炎導致三小聽骨病變等;後者為長期暴露於高噪音環境下,因而造成毛細胞損傷,症狀則會有暫時性聽力損失及永久性聽力損失的現象發生。因此雇主有必要把噪音有害作業場所做好安全衛生管理措施,並提供勞工個人防護具及教導正確的配戴、使用個人防護具。第三堂由南區勞工健康服務中心李俐能職能治療師為家族成員講授「工作相關肌肉骨骼疾病預防與痠痛緩解」,李治療師提到員工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一旦發現疑似罹患職業病的員工,應採取五步驟去預防,一、定位危害站點,可透過肌肉骨骼問卷、員工自訴及員工流動率來判斷。二、分析作業,可透過暴露時間、工作環境、工作姿勢來判斷。三、確認危害因子,可透過客觀的問卷去瞭解。四、選定改善方法,如:頸部長期低頭作業,可提高作業平台高度,讓視線可以到平行,頸部自然低頭作業就少了。五、改善並評估成效,可透過滿意度調查及工作改善率作為依據。另外勞工朋友疑似罹患職業病,可先協尋各醫院的職業醫學科醫師診斷,亦可於職傷病防治中心工作強化中心進行治療尋求協助。

勞工局王鑫基局長表示,雇主必須落實教育訓練,建立安全與友善的工作職場,並依據職安法令規定,打造安全、衛生及健康之工作環境,進而降低職災之發生。

本次教育訓練,家族成員出席相當踴躍,成員均表示透過課程中講師的案例分享與計畫執行指導,吸收到很多寶貴經驗,期盼各位與會成員能夠將所學帶回公司,擬定出符合現場安全衛生及健康之標準。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