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貓頭鷹博士孫元勳:境由心生 有良心就有好環境

貓頭鷹博士孫元勳:境由心生 有良心就有好環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6-24 00:36   更新日期: 2020-06-24 00:36   記者 林真 / 屏東縣 分享  

【記者林真/屏東縣分享】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再度喚醒人們對保護自然環境的省思,每年6月5日為「世界環境日」,提醒人們善盡地球公民的責任。俗話說:「相由心生」,任職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孫元勳教授,過去十多年從事鳥類研究,接觸環境議題,他體悟到,環境,是住在那邊的人的心所反映出來的樣貌,激發每一個人的良心,以感恩心對待萬物,地球才能永續生存

榮獲47屆休士頓國際影展電視紀錄片類金獎(GOLD Remi Award/ WorldFest-Housto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國家地理頻道紀錄片《熊鷹英雄》主角,孫元勳主要研究生活在農村的猛禽,像老鷹、貓頭鷹之類的鳥類,以前可以聽到老人家描述過去跟這些鳥類的互動過程,曾幾何時這些鳥類現在已變成非常稀有,孫元勳從這些猛禽的屍體上發現,近五成以上體內都含有農藥或老鼠藥的成份(猛禽誤食中毒的老鼠),他推測,除了農田的面積減縮,這是造成這些族群越來越稀少的重要原因。

孫元勳以「工作上的夥伴」形容這些猛禽,牠們是農作物害鼠或害鳥的天敵,等於在幫農民除害,就像水牛在幫農民服務一樣,農民不吃牛肉,是一種對牛的感恩心,了解猛禽在生態圈裡扮演的角色,是否能把這份感恩心延伸到猛禽的身上?

另外,生活在農村的猛禽們,有時候晚上須要住在老樹的樹洞裡,白天須要停棲在比較開闊的枯木上,但這些棲息地已被農村的過度發展犧牲掉了!孫元勳表示,假使農民能夠看在這個情份上,照顧好農村的環境,也是一種良心的表現。

感恩心是一種善心的表現,他希望能表現在對待這些猛禽身上,這也是孫元勳這些年的工作在推動的,他認為,環境的好壞、健不健康,每一根草乾不乾淨,常常反應出住在那個地方的人,怎麼去對待他們生活的土地,如果對養育他們的土地,不心存感激,隨便倒廢棄物,亂丟垃圾,常常用除草劑,也不願意去割草,這些方式常常讓這塊土地無法承受,結果不只環境會讓人感覺不舒服,甚至土地還會造成人們的危害,因為我們賴以維生的食物、空氣、水,都跟土地有關係,孫元勳指出,一個沒有良心的人,生活在那個環境裡面,也會影響他人的健康與生存,所以環境的好壞,跟一個人的良心與善行有很大的關聯。

孫元勳表示,良心就是善心、好心、惻隱之心,可以讓人家覺得安全、願意靠近,是生存空間裡很需要的元素,如果每一個人的良心被激發出來,生活在這個空間就覺得安全、幸福與平和,良心更是一個社會正常發展,更是地球永續生存非常重要的元素,值得我們去呵護!

孫元勳說環境要由心來轉動,要由人們學習愛自己和關心別人開始著手。與學生相處過程,除了授業,孫元勳更重視傳道、解惑,引導學生學會做人處事,如何與人相處,多付出,關心別人,成為人見人愛的人,並思考未來對社會國家能夠提供什麼樣的服務,善盡社會責任。

孫元勳從環境的角度談良心,他指出,環境跟經濟的開發有很大的關係,飢寒起盜心,地球環境的惡化,常因整個地球的資源分配不均,貧富差異太大,即使再有錢,可能也享受不到好的空氣,因為別的國家燃燒森林造成空汙,任何人都無法置身事外,孫元勳呼籲要幫忙弱勢的國家,地球才能平衡!孫元勳邀請大家一起推動「國際良心日宣言」、「良心時代運動宣言」連署http://www.aneoc.org/endorse-2in1,說良心話做良心事http://www.aneoc.org/zh ,凝聚善心,發揮善的蝴蝶效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