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健康的環境及平衡的生態是生產高品質蔬果的不二法門

健康的環境及平衡的生態是生產高品質蔬果的不二法門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6-24 00:43   更新日期: 2020-06-24 00:43   記者 林真 / 台中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中市分享】

廖祥志從921後以自然農法經營,種植的蔬果是和草木共生,使自然生態維持平衡,廖祥志認為營造健康的環境及平衡的生態,就是生產高品質蔬果的不二法門。

廖祥志原本是醫院裡專業的復健推拿師,父親生病後,毅然辭去工作返家在病榻旁照顧父親。父親離世後,他重回職場,但內心深處一直有一個聲音在催促著他,最後他還是回到農場扛起經營農園的責任。雖然以前有在假日幫忙父親的經驗,但接手經營又是另一回事。面對一籮筐從未處理過的問題,如病蟲害防治、施肥控制、產品銷售、支援人力等,這些以前只要照著父親的口令做就可以的事,現在全由他一人做主。他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農友,彼此學習,分享經驗,並參與各種課程,讓自己這個農業的門外漢,逐漸踏入專業的殿堂。

廖祥志綜合取得的資訊加上實際操作獲得的經驗,瞭解到健康的環境及平衡的生態是友善農法的關鍵。他使用生機互動農耕方式,農園並不是單一果樹,而是種植不同的樹種,讓果園的樹種多樣化,並結合大自然與人的力量,創造有生命力的配方來照顧土地。他知道果樹是有生命力的個體,唯有健康的個體才能產出甜美的果實,因此要優先營造健康的環境。

雨後生長快速的雜草,除了增加工作的困難外,也會與果樹爭搶養分。不過廖祥志不用除草劑,他依據科學資料,讓園中保留85%的豆科與15%禾本科的草類;豆科的固氮作用提供果樹所需要的氮素,覆蓋果園的草地也讓土壤內的微生物相恢復健康而豐富多元。雜草具有調節氣溫與水分的角色,也可以讓果樹的根系在穩定的溫度與濕度下開根,增加吸收養分的效率,因此不需要施用過多的肥料,就能補充果樹所需的養分,是種降低土地負擔的管理模式。

產品的銷售是另一個困擾廖祥志的問題,如果以傳統方式交由中盤拍賣代售,勢將血本無歸,最終必定要放棄。他運用年青人擅長的社群網站,結合理念相同的農友,彼此支持,其友善環境的理念逐漸獲得認同,加上所生產的水果品質好,雖然產量不能與慣行農法相比,但較高的售價,至少讓他能維持一家溫飽。

廖祥志有感而發的說,環境是有機的,環境是可以溝通的,生物也是可以溝通的,端看我們用什麼樣的方式與之溝通而已。「我種的桃子非常好吃,人覺得好吃,鳥也覺得好吃,紅一顆吃一顆,我用心和牠們溝通,你們盡可能吃同一顆,不要每顆都吃,如果每顆都吃,最後就沒有好吃的桃子可以給你們吃了。說也奇怪,不知是不是巧合,在這之後,鳥害確實減少了。」

廖祥志表示,我們用什麼態度對待環境,環境就會以相同的態度回饋我們,而態度取決於我們的良心;聯合國在第73屆大會宣告4月5日為國際良心日是一個非常有遠見的決定,這是環境永續發展的基礎,希望世人都可以回應「國際良心日」,上網連署「國際良心日宣言」(http://www.aneoc.org/endorse-2in1)。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