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學者民代響應「國際良心日宣言」呼籲守護原鄉文化

學者民代響應「國際良心日宣言」呼籲守護原鄉文化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06 22:37   更新日期: 2020-07-06 22:37   記者 林真 / 高雄市 分享  

【記者林真/高雄市分享】

多位學者專家、民代共同響應「國際良心日宣言」與「良心時代運動宣言」,並呼籲對於原住民傳統文化,應以尊重、溝通與合作創造多贏,以良心真心誠意聆聽不同族群,大地萬物的心聲,守護原鄉。

任職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的吳幸如博士表示,過去不少研究發現,世界上許多原住民族地區施行政府與原住民族共同管理自然資源,當地的生物多樣性反而更高,物種的永續性也更好。吳幸如近年的研究計畫,主要探討原住民族與自然資源管理,指出過去政府由於法規限制,很難落實真正的管理與保護;政府必須花時間與原鄉居民溝通與協調,下放土地權以重新建立土地與人的情感,山林自然得以永續。她也提到良心與環境保護息息相關,「良心是能夠發自內心、真心誠意地去聆聽萬物,包括自然、不同的人、不同的族群的聲音。」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吳育臻教授曾著述《阿里山鄉八八水災後的永久屋遷村對鄒族傳統聚落體系的衝擊》等論文,從歷史與地理角度綜觀其中改變,指出政府在原鄉的災後重建政策,對原住民的文化和生活都帶來重大影響,希望大家都有良心,用對待自己家的心情來對待地球,並做環保愛護環境。

高雄市議員陳幸富表示,高雄市有45%土地屬於原鄉,90%水資源來自原鄉的山上,因此,守護原鄉的環境很重要。由於人類的大肆開發和氣候變遷,山林變得不健康,他呼籲相關單位加強取締破壞山林、亂砍伐及盜採稀有木,並在原鄉設立好的污水淨化設施,保持水源乾淨,讓大地永續經營。此外,他也鼓勵大家要愛人如己,多說好話,多做好事,愛護我們的地球。

邀請大家共同響應推動國際良心日宣言」與「良心時代運動宣言連署http://www.aneoc.org/endorse-2in1 用良心守護地球永續發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