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藝文走廊 > 桃園--REAL BEAUTY展出東南亞織品文化多樣性

桃園--REAL BEAUTY展出東南亞織品文化多樣性

不出國  也能在臺灣體驗異國文化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07 15:46   更新日期: 2020-07-07 17:05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桃園市報導】

織品反映當地文化,且與生活密不可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將印尼蠟染(Batik)列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菲律賓以天然鳳梨纖維製成國服「巴隆塔加洛(BarongTagalog)」、泰國絲綢因氣候關係質地堅硬且較厚、與中國文化交融的越南奧黛是正式場合的標配,不同歷史背景及環境孕育出多元的織品文化。桃園市政府文化局109年7月4日至8月30日,於桃園市新住民文化會館展出《RealBeauty-東南亞織品展》,以東南亞各國特色織品為主,透過不同的材質及花紋,讓民眾能親近異國文化,歡迎進館欣賞。

本檔展覽分為「服飾櫥窗」、「織品小學堂及體驗」、「一生蠟染展示」及「藝術家創作展示」等四單元,增進市民認識東南亞文化中的織品藝術:「服飾櫥窗」以東南亞女性的傳統服飾及配件為主,展示各國織品的服裝特色;「織品小學堂及體驗」介紹菲律賓鳳梨纖維、泰國蠶絲及印尼蠟染的傳統工藝,並解說不同織品的特色及製成工具,且陳列各國特色織品,供民眾觸摸體驗其質地之差異;印尼蠟染中不同花紋代表不同意義,「一生蠟染」展示每個階段特定的圖像及其背後的特殊含意,如母親在懷孕期間穿著的Batik,上面的圖形代表禱告和祝福;最後邀請菲律賓移工藝術家「馬力歐MarioSubeldia」,以複合媒材創作畫作及禮服,賦予織品新生命,展現文化交流的多元性及豐富性。

適值武漢肺炎疫期,該會館採「實名制」,請先於服務台量測額溫後,出示市民卡或身分證,由現場人員進行實名登記,始得入館,以利疫情追蹤。民眾進館時若未帶身分證或市民卡,則請配合填寫個人健康聲明書確定健康狀況。

更多資訊歡迎上桃園市新住民文化會館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oyuanNewImmigrants/或桃園市文化局網站https://culture.tycg.gov.tw/index.jsp查詢;或洽03-3322592#8203李小姐。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