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監察委員響應國際良心日宣言

監察委員響應國際良心日宣言

劉德勳:要體會陳情人的心 幫助人民走出案件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08 01:06   更新日期: 2020-07-08 01:06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近日監察院院長及委員提名成了頭版新聞,深受社會大眾關注,可見大家對現代御史大夫的期待很深。監察委員劉德勳在卸任前響應「國際良心日宣言」連署並接受專訪表示,監察委員接觸大量人民陳情案件,他常跟同仁們講,處理案件是一個面向,但怎麼體會陳情人的想法,帶著他一起走出案件,是監察委員更要去重視的環節。在劉德勳心中,擔任監察委員的使命,就是落實去做「對得起自己良心」的工作。

從行政院法規委員,到監察委員,劉德勳從事公務生涯很長的時間,深受父親的影響,父親的用心生活及對家庭的愛心,讓他自許將本心融入工作之中。他表示,這個本心其實就是良心,也就是宋代大儒朱熹所指天生本有的善心,只不過這個本心常受到來自生活或其他因素的影響會發生偏差。

以陸委會曾處理過陸配的經驗為例,劉德勳說兩岸婚姻走了20幾年,但對陸配而言,我們所提供的環境並不友善,陸配除了要面對新環境與感情,還牽涉到更多人性尊嚴的選擇問題。對於個案或法規制定,劉德勳雖然已盡了本然的善心,但常常為了沒辦法在法規上做出幫助人民的調整而耿耿於懷。

在監察院的工作中,劉德勳發現很多機關在處理相關人民案件時,並沒有全心全意細究,而是非常粗糙地用一般法規條文,做概略性的處理,欠缺周密性的思考,造成民眾的權益受損。結果當事人的人生就一直跟著那個案件,一輩子走不出來,讓他覺得非常的難過。

劉德勳感慨:「臺灣的社會,大家都覺得它欠缺了讓我們人心穩定、生活自在的東西,我覺得這個東西就是全人類在追尋的良心!」他說雖然有法規、政府機能來做規範,但是一切還是要靠自我在生活當中的自律自愛,才能共同經營自在、自信的良性生活。

劉德勳認為,推動「良心」的觀念是非常必要的,可以讓我們找回初心。食衣住行各方面,若無良心為基礎支撐,那危害的不只是我們的健康,還有地球的環境及人類的心靈。所以任何一個工作,真的都要以良心做基礎,社會就會變得更好。劉德勳連署國際良心日宣言(http://www.aneoc.org/endorse-2in1),並呼籲大家一起來響應良心時代運動,保護自己,幫助他人,讓地球永續發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