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從原住民族文化 看見良心文化的馬見Lahuy•Ipin議員

從原住民族文化 看見良心文化的馬見Lahuy•Ipin議員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10 01:56   更新日期: 2020-07-10 01:56   記者 林真 / 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新北市分享】

沒有政治家族的雄厚背景,來自原鄉烏來泰雅族的馬見Lahuy·Ipin議員,帶著「為族人服務」的想法進入新北市議會。日前他接觸到國際良心日活動時,想到自己就職時心中浮現:「更多的謙卑、更深的省思、更大的責任。」馬見Lahuy·Ipin說:「世界是不分族群、不分膚色、不分語言、不分信仰,要發展我們所有一切,都要以良知為準則。」

馬見Lahuy·Ipin提到,儘管新北的族人們來自不同的地方,語言也不盡相同,甚至懷抱的理想也不一樣,但都在這裡落地生根,因此,彼此命運相同、休戚與共。在新北這個偌大的城市中,原住民族正面臨諸多困境,這是不須要掩飾,更不能夠漠視!

翻開一頁頁的歷史,相信大家都不會否認的是原住民族原鄉的居住正義應獲得落實,才能讓新的世代無須再苦苦掙扎、尋找一個安身立命的所在。馬見Lahuy·Ipin認為,「權益福利、程序簡化、體教發展、文化再生、原鄉建設」等,都是當前族人殷切的期待,唯有獲得改善,才能讓原住民族在這片土地上永續發展。

在原住民的文化中,傳統祭儀和語言是相當重要的,馬見Lahuy·Ipin希望能帶著孩子學習族語、學習文化、學習怎麼當一個部落的孩子,進而對部落有共同的文化記憶;同時能有足夠的民族意識覺醒,進而認知到「我是原住民」、「我要懂的我的文化」,要讓原住民族不致滅亡。他指出,原住民族不該只是在戶籍謄本上的那一行「身份註記」,而是須要重建原住民族的民族思想及文化,才是其中的核心。

原住民族的文化要傳承,相同的「良心文化」更須要傳承。馬見Lahuy·Ipin說:「聯合國宣布4月5日是國際良心日,要以我們良心的聲音,散播我們所有的愛,正向來鼓勵全世界。」他在鼓勵政府、鼓勵族人的同時也呼籲,有公益團體推動好的公益活動,好的事情大家一起來做,國際良心日活動和宣言連署,大家也一起來響應。好事大家一起做,歡迎連署「國際良心日宣言」與「良心時代運動宣言」http://www.aneoc.org/endorse-2in1,全球共創善的蝴蝶效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