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荒野宜蘭分會長徐朝強:保護荒地,為後代子孫留一片清靜地

荒野宜蘭分會長徐朝強:保護荒地,為後代子孫留一片清靜地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12 01:29   更新日期: 2020-07-12 01:29   記者 林真 / 宜蘭縣 分享  

【記者林真/宜蘭縣分享】

「以保存臺灣天然物種,讓野地能自然演替」為己任的荒野保護協會,從民國83年由一群志同道合的環保關注者所發起,是臺灣早期設立的環境保護團體,其宗旨期望透過荒地的監護與管理,讓大自然經營自己並恢復生機。日前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長徐朝強響應「國際良心日宣言」並表示,人的道德分很多層次,最基本就是要在社會上不違法,但這只是法律層面的最基本,更深層一點,你有沒有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對得起自己的後代。

提到為何加入荒野保護協會?徐朝強指出,徐仁修老師的一句話影響他極深:「二十一世紀,最好的休閒活動,就是當志工。」在荒野創立第二年他即加入志工行列,當初抱持的心態純粹是消磨時光,但是跟著一群以環保為志向的同好前行,徐朝強愈是愛上這個環保志業。「天生萬物以養人,人無一物以報天?」他提到,大自然給予人類如此豐饒的回饋,而人類有什麼東西可以回饋給這個環境?最簡單坦白的答案,他莞爾一笑,就是在外面方便一下澆個肥而已。

位處臺灣東北部的宜蘭,蘭陽平原、稻田、圳埤、濕地是其地景特色,徐朝強說,濕地在古代是非常重要的,所謂大地之滙;但是現行的濕地法卻相當大而化之,雖然化歸於濕地法,但又讓百姓可以填土、造屋,因為很多濕地是私有土地,因此,環保團體無法反對。徐朝強表示,只能夠訴求,在以環境保護的立場,希望地主與環境共贏,不偏重哪一邊。環境保育跟人類的利益,實在是個兩難的議題。

如何跟環境共贏?徐朝強表示,以較淺白的語意,很多人的想法認為,自己工作賺自己的錢自己花,但是,如果以整個大環境來講,假設沒有提供這樣的環境,沒有這樣的社會經濟狀態,光憑工作自己就會有飯吃嗎?他認為,人應該要想得更長遠,如果只以個人為出發點,這是一種功利。在臺灣,歷經多年的觀念倡導,現今有許多保護環境的團體,當碰到重要的議題時,就要號召很多相同理念的團體出來影響,一起去立法院爭取,去環保署爭取,不是光只有荒野,也不是某一個團體的事情,徐朝強強調,就如國際良心日活動所希望的,人人有良心、運用智慧,廣邀有同樣想法的人共同來做好事。

環保行動可大可小,小從日常生活中即可做起。徐朝強表示,早期荒野在推自備餐具,也確實歷經了一段時日才得到眾人的認可與共識,「假設你沒有自備餐具,不是不讓你吃飯,而是我吃完了,我的餐具再借給你吃。」因為感受到不便利,以及當大家了解免洗筷的製造、運輸、保存過程有許多對健康的危害之後,在對環境保護更好的推動下,為後代子孫留存一片森林淨土的觀念日漸受到重視。

徐朝強響應且認同「國際良心日宣言」以及「良心時代運動宣言」的理念http://www.aneoc.org/endorse-2in1。他說,回歸本性或初衷,做任何事情,要「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人的道德分很多層次,最基本就是要在社會上不違法,但這只是法律層面的最基本,更深層一點,你有沒有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對得起自己的後代。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