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南市北區興濟宮虎爺擲筊活動,連擲9杯得冠

南市北區興濟宮虎爺擲筊活動,連擲9杯得冠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19 17:33   更新日期: 2020-07-19 17:33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南市北區興濟宮虎爺擲筊活動,連擲9杯得冠

台南市7月18日在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廟埕熱熱鬧鬧,傍晚近200人擲筊比賽,最大獎是藝師劉進文《虎爺浮雕》茄苳入石柳作品,由一位住安平的民眾連擲9個允筊獲得。

「百虎百福」系列活動是以「虎爺」文化為主題,由北區區公所、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古城聯合工作室及劉進文木雕工作室共同舉辦。上午有劉進文老師「茄苳入石柳與虎爺之緣」工藝講座外,下午有「百份虎爺炸雞」、「百份虎爺福袋」、「百幅虎牌彩繪」及工藝師虎爺浮雕作品的擲筊活動。適逢暑假期間,吸引兩三百人親子民眾參加,小孩玩得不亦樂乎。

位於臺南北區的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為明鄭時期所創建,至今已340年,主祀醫神保生大帝及慈悲救苦的觀音佛祖,是提供民眾身心慰藉的重要信仰中心。北區區公所李皇興區長表示,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在宗教信仰、歷史文化上,皆具深厚的價值,也反映了府城文化的豐富性與獨特性。

李皇興區長說「虎爺信仰」很特殊,因為臺灣其實不產虎,而虎在漢人文化意涵中也象徵凶惡之物。隨著早期先民們移墾來臺的過程中,將動物崇拜的民俗文化現象傳入臺灣,而臺灣社會所面對的外在環境與生活型態不同,動物神靈信仰也漸漸出現了在地化現象,例如興濟宮的虎爺(供奉神桌上、愛吃炸雞),甚至有些廟宇將原本只是座騎的虎爺升為一廟之主神。

動物神祇不但豐富府城的信仰元素,也反映府城民間信仰活潑多元的特質。保生大帝的虎爺來由,據傳是因保生大帝在世時,在山中採藥,救了一隻貪食老婦人而被一根骨頭卡在喉嚨的老虎,老虎獲救後知恩圖報,變成為保生大帝的座騎。另外,也傳說有興濟宮的信眾因以炸雞祭祀虎爺特別靈驗,所以興濟宮的虎爺特愛炸雞之說不脛而走,形成有趣的在地信仰。

李區長表示,北區致力於實踐文化部及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的「文化近用」政策,例如本次與廟宇、民間團體、木雕工藝師跨域合作,是嘗試將虎爺信仰轉譯為各種趣味的親子活動,讓更多民眾親近府城多樣的信仰文化。這是一個開始,未來期待「虎爺」與更多民眾有美好的記憶連結。李區長特別說昨天一整天的擲筊活動,小孩們得到聖筊機率高於大人很多,擲聖筊的小孩開心拿著炸雞到和自己齊高的虎爺供桌旁說「謝謝虎爺」,模樣非常可愛。可見虎爺喜愛小孩的傳說不只是傳說,參加活動的小孩們長大後會因曾和虎爺互動而有在地美好的情感記憶。

活動最高潮是傍晚的《虎爺浮雕》茄苳入石柳作品擲筊活動。連續擲出9個聖筊,奪走最大獎的彭先生,是從臺北移居臺南安平的民眾。彭先生開心表示昨天是被妻小拉來興濟宮廟埕參加虎牌彩繪和擲筊活動,對於能連續擲出9個聖筊感到非常幸運,深覺全家被府城接納及保佑著。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