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良心時代 > 不可不知的火場逃生術 消防女力告訴您

不可不知的火場逃生術 消防女力告訴您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19 20:11   更新日期: 2020-07-19 20:11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分享  

【記者林真/台北市分享】

隨著氣溫節節高升的酷暑時節到來,火災、溺水事件層出不窮。發生危急情況時,怎麼做才是正確的防護因應之道?消防英雌梁韻婷提供給大家掌握黃金時刻,進而逢凶化吉的自救關鍵。

遇到火警如何在火場自救?

「小火往下逃,大火要關門。」梁韻婷表示,高樓因搶救較不易,依規定要裝設許多消防設備,尤其是火警警報器,在火災初期提醒民眾逃生,少了這一道防線,民眾會錯失逃離火災現場的先機。她提醒,大樓各樓層的安全門要保持常關,發生火警時火煙才不會順著樓梯竄延,如果避難路線已充滿火煙,吸一口濃煙可能就會倒地不起,這時就不要再逃了,務必退回尚未被火煙波及的房間,塞住門縫防濃煙竄入,確定安全後再發出求救訊息等待救援,這才是上策。「千萬別躲浴室!」梁韻婷強調,塑膠門板未到高溫100度就燒融了,門板的透氣孔更是完全擋不了濃煙。

要如何防範火災發生?梁韻婷建議,黃金時間逃離現場。萬一無法逃離火場,選擇有厚實房門及隔間的地方來避難,阻隔濃煙進入,等待救援,也可能保命。由於目前的政策還未強制住戶安裝警報器,如若在半夜發生火災,可能民眾仍在睡夢中,此時極可能因吸入過量濃煙而往生,或被火災驚醒時已經來不及逃生,因此建議每一樓層至少安裝一顆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才能在火苗初期冒出時把握3-4分鐘的黃金時間逃離現場。她也再次呼籲:確實整備消防器材設備,注意用火用電安全,不要堆放易燃雜物,了解火災發生的正確應變,才是保護自己、保護他人的良心!

山難發生時該如何應變?

登山不像在市區,需要更多的事前準備及安全注意,梁韻婷特別提出以下幾點叮嚀:一、穿著吸濕排汗服裝與攜帶防寒防雨裝備,可避免失溫或熱衰竭;二、足夠的食物和水,可避免體力耗盡;三、戴帽子及避免使用香水或太香的洗髮精,可防範虎頭蜂螫咬;四、打草驚蛇可以避免蛇吻;五、燈具是必備的求生裝備;六、萬一受傷難行或受困時,學會如何求救跟定位,可以提高獲救機率;七、特別提醒,很多墜崖事件都發生在看手機及只顧拍照的當下。她說,人在山林是客,對山林的動、植物要學習尊重,是人類對大自然的良心。

守護良心 就是愛的展現

梁韻婷說,自己年過30時,突然萌生轉換跑道的想法。八八風災過後,眼見自己爬山時曾經造訪的村落,瞬間夷為平地,五味雜陳的心情,讓她立志投入消防救護工作,克服女性先天體力的限制,順利蛻變成為一位消防英雌,至今超過8個年頭。梁韻婷認為,人類被賦予的能力,應該用來保護自然,不該因慾望妄想支配自然,破壞環境的平衡。「尊重生命,愛惜萬物!」對於消防員來說,救護的勤務佔了大部分的時間,過程中往往看到人們苦難脆弱的一面,這些事件讓她深深感受到,善待別人,就是善待自己,凡事都要心存感恩歡喜,用慈悲誠懇的心對待身旁的每一件人、事、物。她也邀請大家一起響應「國際良心日宣言」,以及「良心時代運動宣言」連署活動http://www.aneoc.org/endorse-2in1,一起凝聚善心,發揮善的蝴蝶效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