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南市六甲隱藏景點百年抽水站 菁埔埤畔重現古機械科學工藝之美

南市六甲隱藏景點百年抽水站 菁埔埤畔重現古機械科學工藝之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20 20:59   更新日期: 2020-07-20 20:59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南市六甲隱藏景點百年抽水站 菁埔埤畔重現古機械科學工藝之美

台南市六甲區林鳳營菁埔埤近年因落羽松林美景爆紅,廣為人知,隱身在旁的百年菁埔埤抽水站,卻並未為人知曉。在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近期的文史調查被意外發現;經文資處及嘉南農田水利會等多方努力與協助下進行修復,即將於今年暑假重新與民眾見面;黃偉哲市長特地於7月 20日蒞臨視察,為辛苦的修復人員加油打氣,並感謝讓珍貴的歷史活現場重現。

文資處、南台科技大學、六甲區公所、林鳳社區發展協會等多方努力,與嘉南農田水利會協助修助修復菁埔埤抽水站。

台南市長黃偉哲強調,菁埔埤抽水站的重現,不僅只是靜態展示,而是要成為活的歷史現場,文化的活教材。台南六甲、官田一帶埤塘眾多,大大小小的埤塘提供民生、灌溉、滯洪等功能,織就了水文生活圈。而嘉南平原能有台灣穀倉美名,除平原地形佔有地利之外,埤塘與水圳挹注了豐沛的水源,亦是功不可沒。

與嘉南大圳同樣擁有百年歷史的菁埔埤抽水站,推估在日治時期建成,距今已有百年歷史,內部機械零件保存良好,經專家學者評估有恢復運轉的可能。如獲至寶的文資處,爭取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經費,耗資 108 萬委託南台科技大學,經過近一年的修復,抽水模組已可恢復部分運轉功能,再現往日風華。

文資處表示,菁埔埤抽水站為六甲地區早期農業灌溉用水的主要供給來源之一,直至嘉南大圳建成後,農民改取圳水,抽水站功能才逐漸淡出。這座抽水站承載百年的水文記憶,如今能夠重見天日,在文化與歷史的意義重大。過去因年久失修、站體被榕樹枝葉覆蓋,不易察覺。經整理發現,內部現仍保有日本製及瑞士製的發動機及飛輪等組件,是少數原地保留且具有動態展示功能的舊式抽水機組,實在是珍貴的歷史活現場。

未來將由林鳳社區發展協會,以接受預約的方式辦理導覽活動,為民眾解說抽水站歷史、運作功能以及埤塘在地小故事,帶領民眾一同體驗水文化知性之旅,民眾可向林鳳社區發展協會或六甲區公所索取相關活動資訊。

今天前來參加啟用儀式的貴賓有市議員吳通龍、尤榮智,陳秋宏議員夫人林靜如、立法委員賴惠員服務處秘書與陳亭妃服務處代表、水利會張照宏主任;六甲區長陳啟榮、菁埔里里長蔡清吉、龜港里里長許文祥、六甲里里長李鴻榮、甲南里里長劉國賢、王爺里里長許峯榮、林鳳社區蔡明賢理事長、南台科大張崴縉教授等人。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