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最吃健保慢性疾病 腎臟病居首位 衛生局呼籲腎利人生自己掌握

最吃健保慢性疾病 腎臟病居首位 衛生局呼籲腎利人生自己掌握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22 20:12   更新日期: 2020-07-22 20:12   天眼日報記者 邱憶梅 / 苗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邱憶梅/苗栗縣報導】

最吃健保慢性疾病 腎臟病居首位 衛生局呼籲腎利人生自己掌握
據健保署最新統計,去年國內十大燒錢疾病全年醫藥費都超過百億元,疾病項目依序為,慢性腎臟疾病533.16億元、糖尿病309.6億元、齒齦炎及牙周疾病180億元、齲齒166.5億元、高血壓140.2億元、到院抗腫瘤治療134億元、呼吸衰竭125.1億元、慢性缺血性心臟病122.7億元、思覺失調症115.1億元、支氣管及肺癌110億元。

針對慢性腎臟病,衛生局張局長蕊仙表示洗腎費用高,且台灣洗腎品質好、不易死亡,導致洗腎人口持續增加,也導致健保費耗用高。腎病原因很多,例如糖尿病、高血壓病人都恐併發腎病,洗腎者更有5成患糖尿病,共病一起治療難度更高,更使醫療費居高不下。而慢性腎臟病往往沒明顯不適,平時應多觀察有無「高、貧、泡、水、倦」五大症狀,得注意血壓是否突然飆高,有無貧血、泡泡尿、水腫或常感疲倦,預防上則應均衡飲食,少鹽、少油、少糖且多喝水,勿濫用止痛藥或來路不明草藥。

腎臟是人體最重要的解毒器官,也是調節人體各大平衡的臟器,「腰子」要顧得好與日常生活中的飲食息息相關,要如何保護腎臟?腎臟病又該怎麼吃呢?衛生局營養師護腎飲食大公開。

慢性腎臟病飲食攻略-早期患者把握適度限制飲食中鈉、鉀、磷、蛋白質與足夠熱量的攝取,能降低相關併發症與延緩腎功能衰退。

腎臟病患所需營養

熱量 足夠的熱量攝取,熱量攝取每公斤體重30-35大卡,需避免體重快速減輕,以維持適當體重為原則。

蛋白質 每天蛋白質攝取控制在每公斤體重0.8~1公克,以一位60公斤成年人為例,每天蛋白質攝取量為48~60公克,必需有 1/2~2/3 以上來自於優質之蛋白質,如:蛋白、魚、肉及黃豆製品等。

磷 腎臟功能衰退的患者,因腎臟無法代謝過多的磷,讓鈣磷失去平衡,進而導致骨骼病變、皮膚搔癢等併發症,儘量避免攝取含高磷食物,可延緩腎功能衰竭。含高磷例如:奶類或乳製品、全榖類、堅果種子類、乾豆類(紅豆、綠豆)、內臟類、加工肉類等。

鈉 避免加工類食品,如醃漬品、罐頭等,並謹慎使用醬油、烏醋、味精、味噌、沙茶醬、辣椒醬、豆瓣醬、蕃茄醬等調味料。建議每天不要超過2400毫克的鈉,大約是6公克的鹽。

鉀 當血液檢查中發現鉀離子過高時,請依照醫師或營養師建議限制飲食中鉀離子的攝取。鉀普遍存在各種食物中,特別是蔬菜、水果(奇異果、香蕉、哈密瓜、草莓)、堅果類、濃縮高湯、低鈉鹽、巧克力、藥膳湯等。

水分 是否限制水分請遵從醫師指示。若有少尿現象(每日尿液量小於 500 毫升),每日水分(包括飲水、飲料、藥水、點滴、湯汁、水果、食物等),須以病患前一天24小時的尿量再加上 500 毫升~700 毫升的水分來計算。

其他應注意事項 應避免食用楊桃。 勿聽信來偏方或中草藥,勿購買路不明保健品。 遵從醫師醫囑適量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 營養師提醒您,腎臟病飲食控制需持續性與長時間的結合,這樣才能有效延緩進入透析時間並減少併發症產生,達到維持良好營養狀況贏得「腎」利人生。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