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拇指外翻」怎麼辦?

「拇指外翻」怎麼辦?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23 16:10   更新日期: 2020-07-24 01:28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斗六分院7月23日(星期四) 骨科施建安醫師在記者會談主題:「拇指外翻」怎麼辦?成大醫工所博士候選人的施醫師從案例陳小姐兩腳從小就拇指(大腳趾)外翻,腳拇趾內側一直比較突出,右腳比左腳嚴重,家中長也有類似的狀況。隨著年齡增長,穿鞋時的右大腳趾內側壓迫感越來越嚴重,內側突起越來越明顯,腳拇指也越來越往外側第二趾偏移,並且產生紅腫疼痛的情形,讓他不僅無法穿高跟鞋,連布鞋、球鞋也穿不久,最後只剩拖鞋可穿。試了吃藥、打針、推拿、穿戴輔具都無效。

陳小姐後來經友人介紹,到成大斗六分院足踝骨科門診評估,並接受拇指外翻的矯正手術,改善大腳趾疼痛變形的狀況,終於也可以正常穿鞋了。施建安醫師指出,拇指外翻其實不適合穿夾腳拖復健或走路,因為僅以腳拇趾與第二趾夾住鞋帶的動作,會使大腳趾內收肌過度使用緊繃疲勞,反而造成拇趾外翻惡化。因此,拇趾外翻的處理,重點在了解如何保護及保養大腳趾。施建安醫師說,保護要從改變穿鞋習慣開始,避免長時間穿尖頭的鞋子,以減少因前足較寬導致物理性磨擦刺激,造成拇趾滑液囊炎及加重拇指外翻嚴重度;扁平足患者要穿有足弓的鞋或是特製足弓鞋墊,以減少前足外翻;後腳跟腱較緊者要避免穿高鞋跟的鞋;也可嘗試以五指襪取代一般襪子,因為一般襪子的布料有張力會壓縮前足體積,長時間的穿著會造成腳趾間的擁擠,進而加劇拇趾外翻的症狀。

保養則有輔具矯正訓練腳趾肌肉的復健。輕度拇趾外翻者可嘗試日間配戴分趾器、夜間穿著拇指外翻支架;多做腳趾運動復健,增加腳趾肌力,使腳的內在肌與外在肌達到平衡,減少腳趾失能情形。拇指外翻不適合穿夾腳拖復健或走路,因為僅以腳拇趾與第二趾夾住鞋帶的動作,會使大腳趾內收肌過度使用緊繃疲勞,反而造成拇趾外翻惡化。當拇趾外翻保守治療無效而疼痛難耐,或嚴重變形,施建安醫師建議要考慮手術處理組織的攣縮及關節的變形。目前手術的技術讓傷口越來越小,可以微創骨板或是骨釘進行矯正固定,對復發病患亦有好的矯正效果。患者若其他腳趾併有錘狀趾或爪型趾,也可以一併做矯正手術,他也提及,受到西方舞蹈運動、審美觀念改變、穿鞋習慣及運動習慣的影響,拇趾外翻及拇囊炎求醫的年輕人越來越多;各式球類運動、舞蹈類運動等年輕運動選手,也有較高的機會產生人工草地趾(turf toe)而影響足部功能,並因拇趾外翻而影響比賽表現。拇指外翻除遺傳因素外,足部結構也是重要原因,如扁平足,常穿窄鞋或高跟鞋也有可能造成拇趾外翻。輕度、中度的拇趾外翻可能造成腳趾部分重疊,重度患者則易產生腳趾畸形,腳趾嚴重交疊,甚至影響上游膝關節及腰椎關節的正常運作。施醫師也提醒指出,大腳趾外翻不僅會造成大腳趾的關節僵硬影響抓握,也可能進一步影響腳部平衡,會增加摔倒風險;年長患者因腳趾活動度下降,跌倒風險為正常人的2倍,須特別留意。

本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施建安醫師現職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及斗六分院骨科主治醫師,經歷國立成大醫院骨科總醫師、國立成大醫院斗六分院主治醫師、國立成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日本德島大學附設醫院進修、台灣足踝醫學會會員、台灣骨科醫學會會員,專長:骨折創傷:簡單型及複雜型骨折治療、骨折微創手術、各式足踝疾患:拇指外翻、扁平足、足踝關節疼痛、足踝退化性關節炎、運動醫學:運動傷害及關節內病變相關微創及關節鏡手術、老年骨科:骨質疏鬆及骨折、下背痛、退化性關節疾病(關節融合手術、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與增生療法注射)、小兒骨科:扁平足、長短腳、足/膝-內/外翻、步態分析、小兒關節評估等。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