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太極門假案24年 蘇煥智:人權史上恥辱

太極門假案24年 蘇煥智:人權史上恥辱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24 00:53   更新日期: 2020-07-24 00:53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於兩公約第三次國家人權報告指出,我國人權推動受民眾肯定,然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律師卻公開表示,太極門假案20多年未解決,是人權史上的恥辱?!7月13日在台大舉辦的論壇中,他再向政府喊話,該案已於民國96 年三審判決確定無罪、無稅,但到現在還沒得到平反,那麼久的民怨,要趕快處理掉。

「這個案子其實政治大於法律意義。」蘇煥智直言,已經24年的冤案,雖然有這麼多太極門弟子的努力、海內外這麼多人的聲援,只剩下最後一哩路,可是到現在執政者還是不放手。

「代表這個政府,其實真的沒有辦法苦民所苦。」他感嘆,這麼有能量的一個團體,政府都這種態度來對待大家,某一個程度是這個國家的悲哀。

蘇煥智直諫政府,那麼久的民怨,要趕快處理掉。「太極門假案涉及的是國稅單位,國稅單位是行政權的一部分,總統要叫國稅局長來,那太簡單了吧,行政院長要叫國稅局長來處理這個事,太簡單了嘛,找一個真正敢負責的納稅者保護官,就可以處理掉。」「真正關鍵是,你有沒有心。」蘇煥智嚴肅的說,有沒有心要聽大家的心聲,聽受難者的心聲,才是一個最根本的問題。

蘇煥智也針對稅改與司改的推動提出建議。他提到,民進黨過去都主張陪審制,黨綱第28條也寫得很清楚,要修改刑事訴訟法建立陪審制,現在則說黨綱是以前的事情,以前沒有想清楚,最近在立法院為了陪審制及參審制鬧得沸沸揚揚,目前對司改關注的人也很多,看怎麼樣將稅改和司改這兩股力量結合起來,應該可以有很大幫助。

他表示,稅務改革最核心的精神,就是稅單不能強制執行,要扭轉整個稅務訴訟的原、被告關係:政府要課人民的稅,如果人民也同意政府的稅單,那OK,如果人民不同意這個稅,應由政府當原告,稅捐單位要負舉證責任,不是像現在由人民當原告,不是人民還要先繳二分之一才能去當原告!這才是真正的一個公平訴訟。

蘇煥智還點出,現在行政法院的稅務訴訟判決,為何人民勝訴機會只有大概4%。「因為行政法院的法官,腦袋裡面已經先決就是要維護行政權。」這種官司我們打下去,都覺得非常無力,因為很多行政法院的法官想的是,他怎麼樣去幫行政機關解套,而不是站在一個基本上平等的立場。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