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縣長接見表揚獲總統教育獎及杏壇芬芳獎5師生

縣長接見表揚獲總統教育獎及杏壇芬芳獎5師生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23 20:36   更新日期: 2020-07-23 20:36   天眼日報記者 周瑞珠 / 苗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周瑞珠/苗栗縣報導】

縣長接見表揚獲總統教育獎及杏壇芬芳獎5師生
苗栗縣有4人榮獲2020總統教育獎,分別為僑育國小陳姿瑩、竹南國小姚宥米、竹南國中劉庭瑋,及攻讀特教博士的苗栗國中老師李文煥,另有公館國中主任劉傳鐘獲杏壇芬芳獎殊榮,締造新佳績。縣長徐耀昌23日接見表揚獲獎師生,讚許4名總統教育獎得主,在逆境中勇敢面對嚴峻的挑戰與挫折,勉勵繼續散發生命光輝、堅持追夢,並肯定劉傳鐘無私奉獻深耕教育,樹立優良典範。

縣長徐耀昌近午時分,由縣政顧問黃乃輝與教育處長邱廷岳陪同,在縣府會議室接見表揚獲獎師生,多位校長和家人也出席分享至高榮譽和喜悅。黃乃輝開心表示,人口眾多的新北和台中,分別只有3至4人拿到總統教育獎,苗栗卻有4人獲得這項教育最高榮耀,創史上最佳紀錄,難能可貴,顯示縣府團隊與教育單位戮力的付出逐漸開花結果力,也是對縣長施政的一大肯定。

「獲獎師生都是苗栗之光!」徐耀昌逐一了解獲獎人事蹟後表示,今年苗栗拿下4座總統教育獎和1座杏壇芬芳獎,顯示師生不論在家、在校甚至在社會大家庭裡,都有優良的表現,尤其不乏要克服身體的不適、視力或肢體上的障礙,在艱難的困境中奮發向上,都是苗栗之光,正能量更足為其他老師和學生的榜樣,希望得獎人再接再厲闖出自己一片天。目前正值暑假期間,徐耀昌也叮嚀家長和老師多留意孩子的校外生活,平安、快樂度過暑假,迎接新學期到來。

而接受表揚的獲獎人,儘管行動不太方便,拄杖或、坐輪椅或需要旁人協助,但全程帶著燦爛的笑容和樂觀態度。他們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感謝學校、師生和縣府團隊,另外還讚揚苗栗是最重視教育志業,也是最宜居的幸福城市。除中央頒發的獎牌和獎金外,縣長徐耀昌另加碼致贈各6000元獎勵金。

4名總統教育獎得主中,現年45歲返鄉服務的苗栗子弟李文煥,在國立臺南大學就讀特殊教育博士班,是今年最年長的得獎人。李15歲失明療養8年後,接受職業重建,習得點字、按摩、日文及盲用電腦,23歲就讀臺北啟明學校高中部、26歲考進國立彰師大特教系,即使重度視障且年紀較長,仍突破障礙刻苦學習,進入臺南大學特教系修讀碩士,且成績名列前茅。

李文煥另抽空指導盲人使用電腦、點字,奠定朝特殊教育發展的志向。他第一份特教工作選擇返鄉服務,到苗栗特教學校擔任代理教師、準備教師甄試,並成功錄取巡迴教師到苗栗國中服務,推廣視障者使用盲用電腦足跡遍全台,又創立視障協會回饋社會不遺餘力,投入特教服務16年甘之如貽。

僑育國小陳姿瑩同學,是師長眼中的「小太陽」,出身泰雅族的她,年幼遭逢家庭變故而與外祖父母同住,家境清寒。姿瑩孝順長輩,每天幫忙種菜除草、假日賣菜賺取家用,因外婆健康狀況不佳,即挑起煮飯、洗衣、照顧強褓中的表妹,母親住院期間也隨伺在側。姿瑩面對窘境與壓力,卻然開朗樂觀、活躍,課業、體育、音樂、美術及書法都精通,屢獲佳績為校爭光,獲選108學年度模範生,其溫暖與正向面對人生的種種挑戰,感動師長同學,期許未來成為照耀人群的小太陽。

竹南國小姚宥米同學為腦性麻痺學童,課堂中總是撐著身體,用炯炯有神的雙眸盯著台前的師長,吃力的抄著筆記,不懂的地方也主動發問,每天承受身體的疼痛及復健的辛苦,但總是將痛苦轉化成樂觀,平日與人互動都帶給大家歡笑與正能量,懷抱橫渡日月潭的夢想,更期待有朝一日用助跑三輪車跑入國際性舞台,相信正常人可以做的,自己只要努力,也都可以做到,勇敢的融入社會群體的精神,影響身邊的人。

竹南國中劉庭瑋同學自國小便在校表現極佳,國小六年級時被醫生診斷得了「惡性骨肉瘤」歷經手術及多次化療康復後,更是懂得感恩,拄著拐杖的他,擁有熱切積極的求知態度,不因行動障礙而受影響,甚至熱心幫助同學,釋出善意帶給大家溫暖是庭瑋的待人原則,希望未來能成為老師,做澆灌知識種子的水,為更多人服務。

公館國中劉傳鐘主任投身教育志業數十載,廣受老師和學生們愛戴,擁有教務主任16年、學務主任5年的豐富行政資歷,在行政工作上克盡職守、表現卓越,一直是學校推動校務的中流砥柱;劉主任亦用心輔導實習教師,成為培育教育人才的優秀推手,而他凡事親力親為、以校為家的教育熱忱,也贏得了全校同仁與家長的認同和敬愛。畢業自師大化學系及清華大學化學研究所40學分班,劉主任推動科學教育得心應手,擁有豐厚教學經驗並極富創意的他,數十年來深耕科學教育,獲得相當多元而亮麗的成果。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