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烏來台車產業工作者紀錄展

烏來台車產業工作者紀錄展

暨第二屆烏來學研討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26 21:08   更新日期: 2020-07-26 21:08   天眼日報記者 吳思儒 / 本報訊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思儒/本報訊報導】

新竹林區管理處烏來林業生活館於109年7月26日(星期日)舉辦「推進與再生:台車產業工作者紀錄展暨第二屆烏來學研討會」,透過影像紀錄台車員工分享於工作中的有趣記憶。另烏來學研討會由鐵道文化專家蘇昭旭分享台灣輕便鐵道的類型與國際間鐵道不同之處,研討會中夏榮生處長與烏來在地文史工作者及參與者等針對台車的未來發展性進行對話討論,期許延續台車林業文化的精神與價值,活動精彩圓滿落幕。

回顧自民國69年後,烏來~新店的台車逐漸被卡車替代,原有的輕便軌道拓寬改為公路,林務局所管轄的龜山至福山、孝義、桶後等輕便軌道均被拆除,然在觀光產業逐漸提振起飛下,台灣僅存1.5公里的烏來台車路線就此保留下來,逐漸發展為遊客搭乘觀光用途。過往數十年來,許多為台車運輸產業打拼的人們,寫下了酸甜苦辣的黃金歲月,也成為烏來地區重要的人文歷史主軸。

活動當天上午於烏來林業生活館一樓視聽室播映「推進與再生-台車工作者口述影像紀錄」,透過影像紀錄過往烏來台車服務,展現他們數十年工作歲月的累積,任職於駕駛﹑維運﹑修護﹑調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經歷,精彩又難以忘懷的影像口述,讓參與的民眾進一步了解近代台車歷史的全貌,感受到鐵道文化的驚奇與體會勞動者的趣味工作人生。

下午則進行「第二屆烏來學研討會」,由鐵道文化專家蘇昭旭分享台灣輕便鐵道的類型,並以早期輕便車與現在烏來台車、五分車與國際案例進行比較,分享英國威爾斯、德國及印度等國際鐵路,也期待烏來未來能與國際合作接軌,深入淺出的精闢演說,獲得參與民眾的熱烈回應。另台車資深工作者口述影像紀錄中現任台車資深員工之一黃文聰先生,分享他爺爺那時候就已於阿里山森林鐵路服務,一家三代從事林業鐵路服務工作,可以說是被林務局養大的,也很榮幸有機會參與林業鐵路服務的工作。

此外,新竹林區管理處夏榮生處長與長期關注烏來台車在地發展的文史工作者陳漢順、紀錄片導演彭啟原、烏來台車耆老、資深員工以及參與的民眾進行對話、交流,共同思考與討論台車在觀光發展上的未來性與再生性,也期烏來台車的營運能更契合過往歷史的記憶及連接在地的生活,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烏來地區的特色。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