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新竹--那魯灣文化聚落開工 

新竹--那魯灣文化聚落開工 

打造17公里海岸線獨有原民地景聚落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28 21:01   更新日期: 2020-07-28 21:01   天眼日報記者 鍾春蘭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鍾春蘭/新竹市報導】

位於香山區海山漁港附近,西台灣唯一阿美族為主的聚落,今(28)日在阿美族頭目的祈福祝禱下,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親臨見證,正式啟動新竹市文化聚落新建工程,將打造一個半開放式的海岸文化聚落,提供部落集會場所、部落觀景塔、戶外大溜滑梯、圓形廣場等原民文化設施,預計明年底完工。

那魯灣聚落為台灣西部海岸唯一的靠岸阿美族部落,此建築設計將導入原住民文化,除了塑造部落景觀塔及室外大溜滑梯,也特別設計半戶外廊道空間,居民、遊客都能使用,觀景塔預計將成俯瞰17公里美景的制高點,半戶外空間的聚會場所未來也預計規畫假日攤位及文創市集,成為17公里觀光海岸線上的新打卡景點。

副市長沈慧虹表示,林智堅市長上任後替原民爭取福利,首先解決了那魯灣部落排水問題,108年那魯灣公園廣場綠美化完工,今年開始興建文化聚落,相當感謝原民會持續大力支持,政府有默契,民眾就有福氣,市府會將部落圓夢拼圖一塊塊完成,帶領族人邁向幸福。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更親自到場祝賀,使用阿美語、台語、客家語跟大家打招呼,也告訴大家文化聚落不只是集會所,還可舉辦祭典、討論事務、開設課程等,而且是全市各個族群共享的聚落,希望各族群可以彼此接納包容,也邀請大家明年一起來驗收成果。

民政處指出,那魯灣聚落鄰近海山漁港、賞蟹步道、港南運河公園、南港賞鳥區等知名旅遊景點,本次工程兼顧社區需求、觀光功能,為17公里觀光海岸線再添一好去處,也盼為部落迎來人潮及商機。

民政處長倪冠勛表示,目前設籍於新竹市的原住民人口超過4千人,林智堅市長上任3年多來積極爭取原住民權益與福利,包括原住民學生學用費從1000元提高至1500元、跟勞動部合作培養原民朋友第二專長,第三則是提升那魯灣聚落整體環境規劃,希望讓原住民族人過好生活。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