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多處關節嚴重變形 慈濟醫師克服萬難為她執刀

多處關節嚴重變形 慈濟醫師克服萬難為她執刀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28 23:05   更新日期: 2020-07-29 08:51   記者 張起床 / 雲林縣 報導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6歲時就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陳美坊,今年54歲,現任職於大林鎮公所,多年來歷經8次人工關節置換及骨折手術,近日又因吞嚥及呼吸困難、四肢無力、步態不穩等,求助斗六慈濟醫院院長簡瑞騰,因全身關節嚴重變形,增加手術時的風險與困難度,在醫生不放棄地迎刃而解每個挑戰後,手術順利完成。手術當天正好是簡院長生日,讓病人與家屬感激不盡,簡院長笑著說:「母難日,正是母親生下我來救人的天降大任。」

數十年來飽受病痛折磨,但她遵循父訓「活著就是幸福」,樂觀進取、主動積極,終於完成「文學碩士、站起來、服務公職」三個夢想,2014年獲頒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17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今年54歲的陳美坊,6歲時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因全身關節疼痛、變形,從小就以輪椅代步。她說至今已歷經好多次人工膝關節、人工髖關節置換及骨折手術,每次開刀最驚險且痛徹心扉的就是麻醉,主因是早已僵化的顳顎關節和萎縮的氣管,讓許多麻醉醫師束手無策。所以,從一次又一次的開刀中,見證了「18層地獄的剮骨療傷、粉身碎骨」。

簡瑞騰院長說,美坊6歲發病,當時的醫藥沒那麼發達,導致身體多處關節變形,影響行走能力,長期必須仰賴輪椅。三十歲後陸續接受幾次人工關節置換術,由於體型嬌小、骨頭結構與強度都不比一般患者,因此增加手術上的困難度,幸運地在秀傳醫院古鳴洲院長的治療下,開刀後順利恢復行走能力。

關節問題雖已解決,美坊的頸、腰椎十年前卻開始出現痠麻痛問題,藥物控制下狀況還算平穩。但近日來肩頸疼痛加劇、全身緊繃、手腳無力、吞嚥有異物感,甚至經常呼吸困難、走路偏一邊,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頸椎第3、第4節間嚴重狹窄,引發脊髓病變,導致四肢無力,就連平日看似輕鬆的拿碗筷、穿衣服、寫字都顯得吃力,走路也因步態不穩而常跌倒。簡醫師表示,這種頸椎已嚴重狹窄又行動不便的病人,最怕的就是跌倒時碰撞到頭頸,極易造成脊髓損傷,嚴重的話甚至四肢癱瘓。

於是美坊在7月3日進行頸椎前方減壓融合手術,因顳顎關節變形,嘴巴張不開,脖子也僵直無法往後仰,所以麻醉插管成了一大挑戰,所幸藉助光纖導引,經鼻插管成功。此外,高位頸椎手術原本風險就較高,僵硬的頭頸讓手術擺位更加困難,還好在開刀房同仁團隊合作及特殊器材輔助下(包括照明、止血劑等),最後手術一個半小時順利完成。

手術當天碰巧是簡醫師的生日,當大家在手術室外準備為簡院長獻上生日祝福時,手術房中執刀醫師卻驚心動魄,為了解除患者的病痛,承擔起這場艱鉅的挑戰。清醒後的美坊,第一時間即感受到手腳變得靈活有力,全身不再緊繃,開心不已。住院一週後順利出院,當天兩人相互贈書,簡院長在「刎頸之交」書中寫道:「致生命勇者美坊,願離苦得樂。」美坊也送上自己的作品「半杯水、三個夢」一書,親題:「致貴人簡院長,慈悲弘誓廣,法藥救人天」。兩人不僅是醫、患關係,更像是兄妹般珍惜這難得情誼。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