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稅務專業律師王健安聲援太極門:應撤銷違法稅單

稅務專業律師王健安聲援太極門:應撤銷違法稅單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7-29 23:41   更新日期: 2020-07-29 23:41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太極門假案延宕至今已逾24年,稅務專業律師王健安指出:沒有任何企業或個人因稅的問題可以撐24年!呼籲執政者徹底解決太極門假案,責成相關單位撤銷違法稅單,停止強行拍賣,終結太極門不公不義的違法課稅處分,以符合最高行政法院107年度判字第422號判決,落實真正的轉型正義。

7月13日在台大「民主國家的政治整肅案件探微-以太極門假案為例」論壇中,誠遠商務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王健安表示,太極門堅持的勇氣與毅力,推動了整個社會,包含法稅環境的正向循環,甚至影響了立法及法官的養成。租稅的本質是人民以其財產權的犧牲,作為國家財政收入的來源。因此,執政者在推動轉型正義的同時,應該有魄力地改革弊端,掃除威權遺毒。在面對稅捐稽徵時,納稅人權利的保護必須透過嚴格的租稅法律主義來實現。而法律的解釋適用則與事實認定脫不了關係,也必須以保護納稅人權利為最高指導原則。

王健安指出,太極門案件從刑事搜索開始,衍生稅務發單課稅,到後面的復查、訴願、行政訴訟,到現在面臨的行政執行問題,所有台灣的納稅人會遭遇的稅務問題,全部都在太極門案件中可以看到,從稅務工作來看,這些問題雖是日常會發生的,但是我們不能說它是日常,就允許它繼續發生,王健安說:「我們一定要改變它!」學者專家比喻太極門案是台灣法稅照妖鏡、法稅二二八事件,為台灣重大人權保障指標性案件。23年的行政救濟,太極門在財政部訴願會及行政法院贏了18次,6個年度綜所稅之中,除了81年度,其他5個年度與敬師禮相關的課稅處分都已更正為零。現今,只剩下81年度稅單,且遭到強制執行,明顯違反平等原則及一致性原則。

太極門掌門人在致詞中表示,今天(7月13日)是太極門假案平反13周年,但毒樹所衍生的毒果──假稅單至今尚未徹底平反。平反之路最終彰顯的是「良心」二字!二十多年來,國內外許多學者專家本於學術良心,挺身而出,為正義發聲,透過太極門案件針砭台灣的法稅制度,帶動了改革,進而促成《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終於上路實施。相信假案的平反、個案正義的落實,是啟動法稅制度加速改革的觸媒,更是督促政府以「人權為本」、以良心推動改革的關鍵。過去在威權體制下,許多迫害人權的案例都是公權力所造成,在實踐民主的過程中,政府必須檢討錯誤更正錯誤,落實轉型正義,以良心行政,避免國家暴力再度傷害人權。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