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衛福部胸腔病院「肺癌:看不見,但確實存在!像極了愛情」

衛福部胸腔病院「肺癌:看不見,但確實存在!像極了愛情」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03 21:26   更新日期: 2020-08-03 21:42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衛福部胸腔病院「肺癌:看不見,但確實存在!像極了愛情」

鄭先生,60歲長年經商,無抽菸史,因慢性咳嗽來門診就醫,經胸部X光檢查,無顯著異常,一開始先以慢性支氣管炎併胃食道逆流治療2週後,仍持續有症狀,進一步篩檢發現,在左側心臟後方肺部有一個2公分的結節,後經支氣管鏡超音波週邊組織取樣診斷為肺腺癌,幸早期發現,手術切除後,目前追蹤無復發情形。

黃先生,62歲自由業,無抽菸史,平日身體硬朗有游泳登山運動習慣,因咳嗽帶血絲,曾至他院就診,胸部X光無顯著異常,至門診就醫,進一步篩檢發現,心臟後方也有一近3公分的結節,因高度懷疑惡性,轉介外科醫師,手術切除後,目前追蹤亦無復發之情事。

陳小姐,59歲家庭主婦,無抽菸史,平時偶會下廚,因表親有人被診斷肺腺癌,至門診諮詢,進一步篩檢又意外發現右上肺毛玻璃樣2.5公分病灶,懷疑原位癌,轉介外科行內視鏡肺葉楔狀切除,3天後出院,現恢復良好。

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沈伯全醫師說,這三位實際案例是他門診的病人,都有幾個共通點,沒有抽菸史,胸部X光亦無顯著異常,這次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早期篩檢出癌症,及早處理,順利恢復了健康。雖然國際間已將LDCT做為高風險族群肺癌篩檢之標準工具,然因健保給付關係,LDCT仍須民眾自費來做篩檢,若經醫師評估後,有篩檢之需要性,LDCT確實可提供民眾既無痛,且低輻射,又安心的檢查。

衛福部胸腔病院黃紹宗院長表示肺癌的早期症狀不明顯,高達51.9 % 民眾一確診就是第4期,而其中死亡率更高居首位,所以提醒民眾,若出現持續咳嗽且未見好轉、咳痰帶有血絲、呼吸急促、喘鳴、胸痛、聲音沙啞、骨關節疼痛、體重下降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以免耽誤病情。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