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苗栗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啟用嘉惠小農

苗栗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啟用嘉惠小農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04 23:18   更新日期: 2020-08-04 23:18   天眼日報記者 邱憶梅 / 苗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邱憶梅/苗栗縣報導】

苗栗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啟用嘉惠小農
國內從事農產品初級加工的農民與團體,多屬小型及簡易加工型態,取得工廠登記不易,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籌設的農產加值打樣中心4日開幕啟用,未來可為小農預先產製產品,與農民合作開發更多特色加工產品,降低添購設備的成本與風險,並促進農產升級,對青農、小農而言,無疑是一大福音。試營運階段已受理22件農產打樣,農友反映良好,明年9月前仍維持免費服務。

設立在農改場的苗栗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4日下午2時30分由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農改場場長呂秀英、苗栗縣政府秘書長陳斌山與立委徐志榮等人聯袂主持揭幕,公館農會總幹事古雪雲與水保局、農糧署、茶改場、聯大、苗栗及大湖農工、青農代表等,也見證農業升級重要的一刻。陳駿季與陳斌山等一行,由呂秀英陪同參觀場域內的各項設備,了解機器實際作業情形,並品嘗打樣的糙米餅,都給予不錯的評價。

場長呂秀英簡介指出,打樣中心自去年開始推動,原預定今年3月啟用,因疫情影響而延至8月舉行,不過稍早已在試營運階段,受理各類尋求打樣的水果和稻米等22件,可以讓農友了解其產品是否符合其構想與需求,卻不必貿然就挹注大批資金。除場方增加相關人力之外,希望將來與聯大和農工合作,強化食品研發與人才培訓。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以往各類水果都以生鮮行銷居多,但萬一遇上不可抗力因素必須延後銷售時間,或變更產品態樣,加工就是另項不錯的方式,有了打樣中心為農友預產特色產品,農友不必冒險投下龐大資金,可以等待樣品符合期待且有市場潛力等,再考量自己投資設備或尋求代工等方式,避免投資風險,又可保障收入;農委會希望輔導農民提升農特產品質的同時,也有美觀的包裝,可以把產品行銷全台、走入國際。

縣府秘書長陳斌山指出,非常樂見在打樣中心成立,提供乾燥、焙炒、粉碎及碾製等初級加工服務,更直接協助農民從事特色農產加工和創新產品的開發,縣政府相關單位除配合必要措施之外,也會全力輔導農友對產品把關,以加值和創新的核心規畫,擴大農產食材運用,還有市場通路的行銷等,密切結合1、2、3級農業,以全面促進縣內農業升級與經濟發展。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