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南市青春健康行,拒毒我最行!

南市青春健康行,拒毒我最行!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12 20:46   更新日期: 2020-08-12 20:46   天眼日報記者 吳素珍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素珍/台南市報導】

南市青春健康行,拒毒我最行!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108年度「藥物濫用案件暨檢驗統計資料」年報顯示,「首次濫用藥物年齡」以「20-29歲」(占45.0%)為最多「30-39 歲」(占24.9%) 次之;藥物濫用原因,以「紓解壓力」(占32.7%) 為最多,「藥物依賴」(占29.0%)次之。

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以下簡稱毒防中心)追蹤輔導藥癮個案阿輝(化名),談及當初施用毒品原因是壓力太大,未尋求正當管道宣洩壓力,於朋友的吆喝下,抱持「第一次不會上癮」的心態施用安非他命(英文名稱:Amphetamine,中樞神經興奮劑,為第2級毒品),阿輝現正持續接受毒防中心個案管理師的專業輔導及積極接受藥癮戒治,期待復歸社會。

黃偉哲市長鼓勵年輕朋友,當面對壓力或遭逢重大變故時,切勿藉由藥物濫用解決問題,鼓勵從事健康休閒活動,建立正確的紓壓管道,如培養運動習慣、找親朋好友聊一聊等。近年來毒販將毒品包裝偽裝成食品,如咖啡包、糖果、餅乾等,當參加朋友聚會或至特定營業場所如KTV等場所消費時,民眾應該提高警覺。拒絕毒品須具備「拒毒五技巧」及「防毒四行動」,請善加運用:拒毒五技巧:1.「直接拒絕」-勇敢說不、2.「遠離現場」-離開是非場所、3.「轉移話題」-轉移注意力、4.「自我解嘲」-幽默調侃拒絕、5.「友誼勸服」-給予關愛與建議,保護自身與他人健康,一起遠離毒害。防毒四行動:1.「珍愛生命」-愛自已,就不要毒害自已、2.「防毒拒毒」-拒菸、酒、毒沾身,尋求健康正向的放鬆方式,身體力行最重要、3.「知毒反毒」-毒品沒有毒性輕重的區別,都會造成身心健康的危害,千萬不要走向錯誤的第一步、4.「關懷協助」-積極轉介,誤入毒窟不用慌,尋求資源來協助。

營造健康快樂家園,須多一份陪伴與關愛,黃偉哲市長呼籲市民切勿輕易嘗試來路不明食品,避免毒品的戕害,並請多注意身旁親友是否有「吸毒」的警訊,例如暴躁易怒、眼神渙散、食慾變差、精神恍惚、說謊偷竊、金錢花費變大、身上及房間出現燒塑膠或不明氣味、睡眠習慣改變、常常有短小吸管、玻璃管及容器、鋁箔紙等異常行為產生。如您或親友正為毒品問題而困惑不已,歡迎撥打24小時免付費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 幫幫我)或加入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antidrug.tainan​ 訊息留言,由專業人員提供諮詢,諮詢內容全採保密原則。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