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警消新聞 > 大型車轉彎內輪差大 永康警宣導行車保持安全距離

大型車轉彎內輪差大 永康警宣導行車保持安全距離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13 21:06   更新日期: 2020-08-13 21:06   天眼日報記者 梁朝琴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梁朝琴/台南市報導】

大型車轉彎內輪差大 永康警宣導行車保持安全距離

近期因大型車輛車禍頻傳,奪走許多寶貴生命,多數肇事司機表示「根本沒看到,撞到後才知道撞到人。」這是大型車的「內輪差」所造成的視覺死角,也是最可怕的道路殺手。本分局於109年8月12日前往轄區統聯客運公司,提醒客運司機駕駛大型車時,應特別注意內輪差所造成的視野死角,另提醒機車駕駛和行人應隨時注意保持距離,確保自身安全。

永康警分局指出,為什麼大型車轉彎時會沒看到直行的機車?這是大型車的「內輪差」所造成的視覺死角。所謂內輪差,就是車輛轉彎時,內側前輪畫出的圓半徑會比較大,後輪畫出的圓半徑比較小,這前後輪間的差距就叫內輪差,如果你在內輪差的範圍,前輪(車頭)過了沒事,但是會被後輪(車尾)撞到,越大型、越長的車輛內輪差範圍越大,所以要特別小心。為了保命,行人、腳踏車、機車、汽車都應避免進入內輪差的範圍;尤其,大型車在右轉時,往往會先左轉加大轉彎半徑再右轉,這會讓其他用路人誤判而置身險境,內輪差更因車身加長而變大,駕駛的左、右、前、後等4個視野死角範圍也會跟著更大,無法察覺車旁的人車,因此很容易發生意外。

永康警分局提醒機車族自保四招:一、由於車型與坐姿,大卡車左右兩側皆有視覺盲區,切勿長時間逗留、並行,最好快速通過。二、確保前後距離足夠,再切換至大卡車前方。三、大卡車轉彎時產生內輪差,切勿從內側跟車。四、跟在大卡車後方也要保持安全距離,預留緩衝範圍。

永康分局長呂世明表示,因大型車車體構造龐大,行進中產生推、吸的強力氣流,除會影響騎車者的穩定,駕駛更易產生「視覺死角」,對機車或行人產生極大危險,因此盡量遠離或勿與大型車併駛,避免行駛(走)於大型車車側(後)」的安全觀念非常重要,以免因大型車視線死角及內輪差而發生危害。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