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新營醫院精神科許博彥醫師:讓「年紀大了也不無聊,就是要活到老、學到老」

新營醫院精神科許博彥醫師:讓「年紀大了也不無聊,就是要活到老、學到老」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13 21:47   更新日期: 2020-08-13 21:47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新營醫院精神科許博彥醫師:讓「年紀大了也不無聊,就是要活到老、學到老」

每天睡到自然醒,常常逛街和出國旅遊,是每個上班族的夢想。總是期待退休之後,可以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然而,我們的長輩們,晚年的生活真的過得這麼精彩嗎?

76歲的林伯伯離開了工作崗位,孩子也都長大成家立業,照理說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過自己想過的生活。然而,生活卻被過於「無聊」所困擾著。每天凌晨天還沒亮就醒來了,怎麼睡都睡不著。好不容易熬到天亮,想要出門走走運動,卻發現體力大不如前,走幾步就很喘,膝蓋關節也在跟自己抗議。沒辦法出門,只能整天待在家裡,陪伴自己的只有一台電視。但從第一台轉到最後一台,新聞看來看去都是那幾則,連續劇也不知道重播幾輪了。更糟糕的是,隨著白內障、老花眼的降臨,眼睛也漸漸不聽使喚,連唯一陪伴自己的休閒娛樂也沒有了。此時每天的生活,就是坐在沙發上一整天,等天黑去睡覺。但晚上又睡不著,常常躺一整個晚上等天亮。直到逢年過節時小孩回家,發現自己竟然認不得孫子孫女,甚至家裡的電話號碼也不記得了,才知道在不知不覺中,失智症已經漸漸找上了自己。

頭腦是會愈動愈靈活的,雖然失智症確切的原因尚不清楚,但研究已證實,透過不斷的認知功能訓練,讓頭腦多「運動」,是可以有效預防失智症的發生,甚至可以減緩或改善失智症的症狀。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精神科許博彥醫師表示,本院自107年開始開辦失智據點服務,提供失智症長輩的照護服務,期待藉由多種認知相關課程,已改善長輩們的生活功能及品質。本院之課程安排,大致上分為動態及靜態。動態之課程,目的在體能之訓練及維持。長輩時常因為肌力減退,造成活動受限,甚至可能有跌倒等危險。藉由體操、舞蹈等動態活動,可逐步改善肌力不足等現象,以提升生活品質。而靜態的課程,主要為認知功能的訓練。透過有趣的活動和遊戲,鼓勵長輩進行思考以活化腦力。逢年過節時,亦會安排各項有趣的活動,例如端午節包粽子、中秋節吃柚子等,與時事做連結。

除了認知功能的活動訓練,本院失智據點也提供身體狀況的評估服務,包括每日的體溫及血壓量測,並協助長輩管理藥物,以及適當的醫療轉介。目前開辦已邁入第3年,服務過之長輩人數已有數十人。未來也將繼續努力,提供更多元化之服務,以照顧更多長輩們。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