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防範恙蟲病3招:除草、滅鼠、做好自我防護

防範恙蟲病3招:除草、滅鼠、做好自我防護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17 23:15   更新日期: 2020-08-17 23:15   天眼日報記者 邱憶梅 / 苗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邱憶梅/苗栗縣報導】

防範恙蟲病3招:除草、滅鼠、做好自我防護
每年4至5月是恙蟲開始活躍的季節,6至7月為高峰期。

恙蟲病是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叮咬而傳染,恙蟎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人類或動物身上。

恙蟲病的潛伏期約6至21天,患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約發燒1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恙蟲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焦痂,是此疾病的重要特徵;若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有無出入郊區及草叢等暴露史,以供醫師臨床診斷治療參考,如未經適當治療,死亡率最高可達60%,請民眾切勿錯過就診時機。

為防止被恙蟲叮咬而感染恙蟲病,有3招-「除草、滅鼠、做好自我防護」,剷除雜草以消除恙蟎孳生地,進行滅鼠工作,避免鼠類孳生,衛生局於四月恙蟲病流行之初,積極利用多元宣導管道加強衛教,並進入社區、營區及學校,教育民眾自我防護的重要性。

公館鄉衛生所徐主任提醒民眾,如有接觸到草叢環境,務必做好自我防護措施,包括穿著長袖衣褲、手套、長筒襪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紮入襪內;於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可使用政府主管機關核可之防蚊藥劑(含DEET或Picaridin);離開草叢後請儘快沐浴及換洗全部衣物,避免恙蟎附著叮咬;如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活動史,以供醫師臨床診斷參考。

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 )或撥打1922專線、及公館鄉衛生所電話037-224732洽詢。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