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npo公益新聞 > 每週視訊、十年守護濱海小學堂兒童和他們的「長腿叔叔」

每週視訊、十年守護濱海小學堂兒童和他們的「長腿叔叔」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18 18:09   更新日期: 2020-08-18 18:13   天眼日報記者 黃彥樺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黃彥樺/台北市報導】

每週視訊、十年守護濱海小學堂兒童和他們的「長腿叔叔」

在你心裡,有沒有那麼一個人,或許不常相見,卻總讓你惦記、總在固定時間與他視訊,可以安心分享生活、砥礪夢想,在喧嘩世界中為你帶來溫暖與安慰的力量?

台灣世界展望會自2010年起,陸續與城邦文化藝術基金會華中扶輪社等夥伴單位合作,於雲林、嘉義、彰化展開「濱海小學堂」視訊伴讀計畫,由志工透過每週半小時一對一視訊的方式,固定陪伴弱勢家庭兒童讀書、談話,至今有約230名兒童,在專屬於自己的志工大哥哥、大姊姊關懷陪伴下,逐步成長茁壯。

因為有你,使我找到人生之路

志工王君儀回憶3年半前加入「濱海小學堂」計畫時,足足考慮一星期。「一直期許自己能為社會做有意義、帶來影響力的事,但我不擅與小孩相處,也明白這份陪伴是長期的承諾。」後來,君儀決定給自己一個挑戰自我的機會,成為小真(化名)的志工姊姊,更因此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之路。

「我是比較慢熱的人,第一次視訊時,還是小真主動提議我們可以一起讀繪本!」君儀表示,小時候比較早熟、缺乏童年,和小真的相處讓她找回童心,更由於長期與小真共讀繪本,讓她發現繪本影響人心的力量,使愛畫畫的她下定決心辭職、專職創作,並於2017年出版首部繪本作品《普迪好忙》,成為一名繪本作家及畫畫老師。

而對今年升高一的小真來說,每週三與君儀姊姊視訊,更是生活中最期待的事之一。「我們可以聊得比朋友更多!她很開朗,自我要求高,有好多想法,讓我想成為和她一樣優秀的人。」上週末為濱海小學堂一年一度的志工、兒童相見歡活動,小真特地提前北上,到君儀的工作室進行職場一日體驗,從君儀身上看到個人工作者需要更嚴謹的自我管理,獲益匪淺。

「謝謝小真教會我溫柔傾聽、體貼善良,影響我想成為一名世界級的繪本作家,讓繪本成為我的分身,在世界各地陪伴更多孩子長大!」對君儀和小真來說,這段每週三的視訊時光,是彼此生命中最獨特、珍貴的回憶。

當生命交會時,讓我們彼此照亮

不僅相互影響,更彼此支持。對志工許琇茹和她陪伴5年多的孩子小鈴(化名)而言,每週的視訊時光,讓兩人放下生活中種種壓力,單純享受遠方另一個人的聆聽、相伴,兩人聊課業、聊偶像,無所不談。「這段期間我經歷老大、老二出生,有次遇到育兒瓶頸,視訊中告訴小鈴我的煩惱後,她分享一支短片給我,透過影片告訴我『覺得對的事就去做、覺得不好就放下』,令我豁然開朗。」

一路從小學到國中點滴累積,小鈴看待琇茹有如親姊姊一般,也總期待每年暑假的相見歡活動,因為能親手抱抱琇茹的寶寶、看小寶寶一年年長大,是小鈴最開心的事:「琇茹姊姊是我的榜樣,謝謝她一直在我身邊關心我、疼愛我。」琇茹則說:「因為小鈴,讓我可以像倒空的乾淨杯子,學會不帶成見去看世界、不執著;與其說是我陪伴她,不如說我更享受她的陪伴,帶給我心靈安定的力量。」

培力兒童,讓善的循環接續不斷

「十年來,濱海小學堂的孩子逐漸成長,我們也開始為孩子安排職場體驗等活動,希望讓孩子對未來有更大的想像,將來成功到各行各業發展,有能力後回來繼續成為助人的志工,形成善的接續與循環!」城邦文化藝術基金會龔汝沁執行長表示。因此,在週末舉辦的今年度相見歡活動中,特別安排「城邦一日人」職場體驗及UNIQLO小店長體驗等活動,麥寮小學堂嘉濱華中小學堂的孩子們,也分批前往大稻埕、基隆海生館、兒童新樂園小旅行,大人小孩共度充滿歡笑的夏日週末。

以生命影響生命,每一段美好的緣份都很珍貴。幫助弱勢家庭兒童的全人發展,你也可以一起投資兒童的豐盛生命,讓你的生命更豐盛!->捐款台灣世界展望會國內兒童「投資豐盛生命」計畫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