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台東錦屏母熊頸圈脫落 廣原小熊持續追蹤

台東錦屏母熊頸圈脫落 廣原小熊持續追蹤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26)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20 09:50   更新日期: 2020-08-20 09:50   記者 蕭子希 / 台東縣 報導  

【記者蕭子希/台東縣報導】

臺東林務局林區管理處於8月7日野放回中央山脈森林的錦屏母熊,由於後續幾天的衛星發報訊號一直停留在同一地點,經上山搜尋後,證實衛星發報器頸圈已脫落,但研判現場各種跡象,推測錦屏母熊已經安全離開該區,臺東林管處也在野放及發現頸圈地點附近,再增設多支紅外線相機進行監測,期望能再次記錄到錦屏母熊的影像。

臺東處表示,錦屏母熊野放後,監控系統於野放隔(8)日上午9時即接收到母熊頸圈衛星發報器回傳的訊號,顯示母熊已移動至野放點西南方約1.2公里處,後因訊息回傳受限於米克拉颱風外圍、雲層較厚等天候影響及母熊可能覓地躲避等因素無法順利接收。但在天候穩定後,衛星回傳的定位點仍然與前次接收之點位相同,且活動軌跡呈靜止狀態,因而臺東林管處隨即組隊在8月13日前往野放點搜尋,循著回傳的定位點,在海拔約1800公尺、坡度近乎70度的原始森林內一處樹洞旁,尋獲完整無缺的無線電發報器頸圈。

現場人員針對發現頸圈點周邊區域仔細搜尋,並未發現其他異狀,也無發現熊蹤,研判應是母熊在樹洞藏匿期間,以前肢將頸圈用力拉扯後脫落。

臺東林管處進一步說明,由於錦屏母熊原本即為成熊,傷癒野放前不需像小熊Mulas一樣先進行野化訓練,所以是在野放前才配戴上無線電發報器頸圈;雖然配戴前已考量適合的鬆緊程度,但因並沒能像Mulas一樣有段野訓期能觀察頸圈的鬆緊度與熊的適應性,林管處研判可能配戴時為了擔心太緊而預留較多的彈性空間,導致可能被母熊拉扯而脫落。

臺東處也指出,野放以及尋獲頸圈的地點都是原始森林,人跡罕至,本即為臺灣黑熊的良好棲地,先前經專業團隊評估該地的食物資源相當豐富,並曾拍攝到其牠野生黑熊活動。錦屏母熊頸圈雖已脫落無法如預期進行追蹤監測,但臺東處已再增設多支紅外線相機進行長期監測,希望有機會再記錄到錦屏母熊的影像。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