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珍禽異獸-台南市文物協會109年聯展

珍禽異獸-台南市文物協會109年聯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21 22:00   更新日期: 2020-08-21 22:00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珍禽異獸-台南市文物協會109年聯展

台南市文物協會於109年8月21日起,假台南文化中心文物陳列館一樓,辦理「珍奇異獸-台南市文物協會109年聯展」。此次展覽共邀請約50位會員參與,並展出上百件文物珍玩,內容質精而美、展覽精彩可期。

從古至今,以動物為題材的各式創作始終不斷,從圖騰式的神話動物如龍、鳳、麒麟等神異獸,到現實社會易見的雞、鴨、牛、羊等家禽家畜;從平面創作到立體雕刻,從具象到抽象,動物題材一直是文物藝術重要的一環。

各時期動物樣式與紋飾的變化,也是鑑定與斷代的重要依據。原始社會到漢代的動物題材,主要是龍、鳳這類神異獸,以及現實可見的魚、鳥、豬、羊等動物,做為圖騰意義或權勢、財富的象徵。到了宋代開始,吉祥圖案興起,特別是明清時期,「圖必有意、意必吉祥」已成為各式創作的慣例,利用諧音和隱喻將動物題材融進吉祥圖案裡。例如:蝙蝠代表「福」,鹿是「祿」,魚是「有餘」,龜、鶴是「長壽」。龍、鳳也從貴族專有圖騰變成吉祥圖案。

珍禽異獸題材的古董藝術品向來廣受收藏家喜愛,台南市文物協會本次的「珍禽異獸特展」,不僅展出以珍禽異獸為題材的文物,也包含各朝代現實常見的鳥獸類圖案器物和雕刻,以完整呈現動、植物類古玩的風采。展覽期間自8月21日至8月30日,歡迎廣大的市民朋友一同前來參觀指教。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