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桃園--精神病人長期照顧示範計畫

桃園--精神病人長期照顧示範計畫

精神長照 桃園啟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22 18:10   更新日期: 2020-08-22 18:10   天眼日報記者 軒安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軒安/桃園市報導】

隨著人口老化,照顧需求與負擔與日遽增。而精神病人因症狀

影響或病程慢性化,常有職業社會功能障礙,嚴重者將導致生活功

能退化,失能比例預估較一般人口為高。隨著年齡增長,精神病人將更需要長照資源協助。然因現行「長照需要等級」評估(CMS)對於精神障礙所造成失能的權重分數可能較不足,導致精神病人不易被納入長照系統中獲得服務。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蘇柏文副局長是精神科醫師出身,對於市民的心理衛生、精神健康、與長期照顧政策ㄧ直以來都非常重視,在今(109)年2月衛福部推出「精神病人長期照顧示範計畫」時,便積極爭取辦理,主動邀請桃園療養院一起合作規劃,獲得桃療院長邱献章的高度認同與鼎力支持,特別指示院內高年精神科積極籌備。邱院長過去在一般長照領域有相當豐富的實務經驗,對於精神長照亦相當重視,平時即勉勵同仁要以桃療過去在精神醫療與復健長期耕耘的深厚基礎上,繼續擴展到精神長照領域,以建構全人全程的精神醫療、復健及照顧的完整服務體系。

桃療於7月下旬正式承辦衛福部「精神病人長期照顧示範計畫」,開始籌設「精神病人長期照顧服務中心(簡稱精照中心)」,兩家「精神病人長期照顧示範服務據點(簡稱精照據點)」也陸續獲准成立:大溪區元福護理之家及中壢區愛鄰舍協會。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於8月21日召集精照中心與兩家精照據點,在桃療召開了第一次精神病人長照網絡聯繫會議,宣告桃園市精神長照服務開始啟

動。

衛生局心理健康科洪健翔科長開場致詞表示,期待精照中心(桃療)與兩個精照據點(元福與愛鄰舍)能相互密切配合,為慢性失能精神病人提供優質滿意的服務。會中廣泛討論精神病人使用現有長照服務體系之困境,以及未來團隊一起工作的目標。勞動部桃竹苗分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曁職務再設計資源中心呂淑貞主任在場分享自己多年的服務經驗,針對收案及服務流程有相當務實的建議。會中桃療頒發顧問證書給呂淑貞主任,期許呂主任與桃療一起並肩前進,妥善規劃及執行衛福部之精神病人長期照護政策。

本案精神長照計畫的服務對象為:「領有第1類身心障礙證明之個案,或經醫師診斷為慢性精神病之個案(主要為思覺失調症、雙極性精神障礙、憂鬱症等)」。精照據點提供「認知促進,延緩失能」、「安全看視」、「共餐活動」、「家屬支持團體(輔導諮商)」及「家屬照顧課程」等服務。元福據點的服務時段為每週ㄧ、三上午,愛鄰舍據點的服務時段為每週ㄧ、五全日及週日上午。參加上述活動完全免任何費用。桃園市民若有精神長照服務需求,可直接與精照中心(桃療:03-369-8553分機2083~4)或與兩個據點洽詢。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