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2020臺灣國際木雕裝置藝術大展開幕暨臺灣國際木雕競賽得獎入圍名單公佈

2020臺灣國際木雕裝置藝術大展開幕暨臺灣國際木雕競賽得獎入圍名單公佈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20 23:13   更新日期: 2020-08-20 23:13   天眼日報記者 邱憶梅 / 苗栗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邱憶梅/苗栗縣報導】

2020臺灣國際木雕裝置藝術大展開幕暨臺灣國際木雕競賽得獎入圍名單公佈

「2020臺灣國際木雕裝置藝術大展」以及「2020臺灣國際木雕競賽作品展」,即日起至10月25日於三義木雕博物館盛大展出,副縣長鄧桂菊與縣議員徐筱菁、三義鄉長呂明忠、代表會主席黃富裕、文觀局長林彥甫、策展藝術家邱泰洋老師及木雕大師們一同出席開幕盛會。三義木雕博物館首度辦理的裝置藝術大展特別邀請6位藝術家進行駐地創作,將木雕結合裝置藝術,開創新的展覽形式。

副縣長鄧桂菊表示,苗栗縣政府一直以來致力於將三義木雕文化推向國際,讓各地民眾體會臺灣木雕之美。透過展覽與競賽的舉辦,不僅能夠帶動地方觀光產業的發展,更能發揚木雕藝術文化,促進臺灣與國際木雕藝術的交流,同時鼓勵國內外木雕創作者持續創作,從中發掘木雕藝術的無限可能。

2020臺灣國際木雕交流展,首度打破舊有展覽形式,特別邀請6位藝術家駐地創作,打造大型的木雕藝術裝置,且將展覽空間延伸到室外,展出駐地創作及邀請作品合計65件,帶給民眾全新的觀賞體驗。6位藝術家分別為英國藝術家貝馬丁先生,擅長以木材與自然材質展現,並探討生命的輪迴、死亡和再生。日本藝術家吉田敦先生,創作具有對於土地環境、人文與歷史的觀察及省思,更是特別強調藝術家的社會性。

阿部乳坊先生,擅長以「平衡」為主題、人體為基礎持續創作;臺灣藝術家陳正忠先生,將花窗從木匠藝術轉型成手工木雕藝術,更嘗試將花窗元素及結合光影,展示傳統與歷史傳承使命與新生代無窮創意思維。

來自花蓮阿美族藝術家撒部·噶照先生,利用漂流木藝術創作與再造的方式,使木材漂流之後再次重生、開花與結果;伊佑·噶照先生,擅長結合自然有機的木質與工業感的線條形體展示其作品意象,創作手法以碎形的木條、石塊重複連接、堆疊的形式勾勒出流動姿態,呈現濱海生活中與海浪強烈關聯的線性語彙。

木雕裝置藝術大展主題為「年輪說」,藉由年輪紀錄成長歷程的意象,將展覽空間規劃成四個部分,分別為:「孕育與誕生」、「追夢與成長」、「現實與理想」、「初心與傳承」,並從戶外展區做為起點,帶領觀眾一起透過木雕藝術體會人生的各種滋味。三義木雕博物館首次舉辦木雕裝置藝術大展,除了能夠帶給觀眾全新的觀展感受之外,也為木雕工藝帶來了不一樣的視野,希望利用木雕與裝置藝術的結合,碰撞出創新的火花。

臺灣國際木雕競賽已經邁入第13年,分為「工藝木雕類組」與「當代木雕類組」兩大類,今年參與競賽為臺灣、中國大陸、法國、厄瓜多爾、印尼、及澳門等6個國家地區,129件作品,其中近三成為歷年來參加過木雕研習營的青年學子,在產、官、學三大體系的努力合作辦理木雕技藝密集課程重訓之下,練就紮實的木雕技藝與創作能量,促成25位學員熱烈參與競賽活動。經過評審團專業嚴正的評選,二大類合計59件作品入選展出。

臺灣國際木雕競賽不僅提供了木藝交流的舞臺,也傳遞了多元的創作能量,透過所有工藝木雕產業與當代木雕藝術創作者的廣泛參與,協助台灣本土工藝木雕產業升級、提升台灣當代木雕藝術與國際文化之接軌與對話。今天宣布入圍裕隆薪傳獎、創新獎、二大類經典大獎及優選獎名單,得獎名次配合「2020三義木雕藝術節」於10月1日開幕典禮現場中宣佈,並頒贈獎金及獎盃。

副縣長鄧桂菊指出,感謝六位駐地創作藝術家辛勞付出,以及所有參展與參賽藝術家提供作品共襄盛舉,為發揚木雕藝術所作的努力與貢獻。二項國際大展,自即日起至10月25日在木雕博物館盛大展出,歡迎全國朋友到三義木雕博物館體驗木藝之美。

更多活動與展覽訊息可至三義木雕博物館官方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WSMuseum/ 及展覽活動官方網頁Http://www.2020woodcravingart.com.tw/index/index.html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