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園藝治療延緩失能 提昇土崎長者幸福感

園藝治療延緩失能 提昇土崎長者幸福感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24 20:41   更新日期: 2020-08-24 20:41   天眼日報記者 梁朝琴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梁朝琴/台南市報導】

園藝治療延緩失能 提昇土崎長者幸福感

「園藝治療」是利用園藝和園藝相關的活動來達到生理、心理、社交、認知、及經濟效益的福祉,就是幸福快樂。因此龍崎區衛生所109年7月15日至109年8月11日於土崎里辦理為期四週的園藝治療活動,針對社區長者設計「咖啡杯多肉花園」、「魔晶土盆栽」、「紙花盆栽」、「壓花卡片」及「插花設計說心情」等增進肢體強度及增進正向情緒的課程。過程中利用栽種多肉植物、袖珍椰子、各種鮮花等感受植物五顏六色及其生命力且課程結束後長者也能小心翼翼用心照顧、利用製作紙花、壓花卡片增進手部活動提昇其活動力,更可以讓社區長者彼此幫忙、互動增加,幸福感增加。

龍崎區是臺南市37區中人口最少的一個行政區,至109年7月底止,65歲以上長者有1072人,比率高達28.19%,符合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超高齡社會」,且依據108年龍崎區整合性篩檢的統計資料顯示符合衰弱症及衰弱前期的長者占10.9%,為了達到延緩失能,除了均衡飲食、運動、唱歌、跳舞等各種活動參與外,透過「園藝治療」也可以讓長者藉由「拈花惹草」過程中刺激活化大腦增進其認知功能,並增進其心理幸福感。

李阿媽表示:「我以為園藝治療要種樹,害我一開始不敢參加,沒想到花作起來那麼美又不難,而且讓人看起來很快樂幸福,我兒子說我怎麼那麼厲害,哈哈!!」。高齡社會來臨,讓長者透過「園藝治療」活動參與延緩失能,亦能創造在地社區長者幸福感。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