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府城少年做十六歲 黃偉哲赴施姓大宗祠舉「七娘媽亭」為轉大人做福證

府城少年做十六歲 黃偉哲赴施姓大宗祠舉「七娘媽亭」為轉大人做福證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25 20:46   更新日期: 2020-08-25 20:46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台南市報導】

府城少年做十六歲 黃偉哲赴施姓大宗祠舉「七娘媽亭」為轉大人做福證

「七娘媽生,做十六歲」是府城特有的成年禮,體現家庭對兒女成長的關愛及期盼,並建立青少年對自身及社會的責任感,台灣臨濮堂施姓大宗祠為了發揚過往「做十六歲」的精神,也在今(25)日辦理「做十六歲」的儀式,台南市長黃偉哲親臨施姓大宗祠為轉大人的少年家祝福,並高舉「七娘媽亭」讓所有的少年朋友都能繞亭三圈。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 「做十六歲」的儀式在民俗上有重大意義,除了象徵囡仔已經大漢啊、轉大人啊,可以領成人工資,也象徵責任的加重,要對自己、對家庭、對社會,負起進一步的責任,是ㄧ件值得賀喜的事情,而現在政府也正要修憲賦予18歲的人公民權,同樣也是遵循傳統古禮的精神。

傳說幼兒在16歲之前受七娘媽保護,因此家中有孩子屆滿16歲時,便會在農曆七月初七(七娘媽生日)這一天於家中門口舉辦酬謝祭拜科儀,感謝七娘媽保護小孩平安長大,「做十六歲」習俗在台南已延續300多年,不分男女只要年滿十六歲即可參加,參加的少年在行禮祭拜後,鑽過「七娘媽亭」的即被視為成年。

今日臨濮堂施姓大宗祠「做十六歲」的儀式尊循古禮,隆重且充滿祝福氣氛,台南市議員沈震東、呂維胤、陳怡珍也一同到場祝福,祝福這群轉大人的少年們未來光明燦爛,前景可期。

此外,為增進國際間對於台南在地民俗活動與文化資產的認識,文資處偕同台南市政府第二官方語言專案辦公室邀請加拿大籍Youtuber Wes Davies參與「做16歲」民俗現場,希望透過此次合作能將台南人的成年禮俗介紹予國際友人。

文資處表示,台南被譽為文化古都,多元的歲時慶典呈現出豐厚的在地底蘊,許多外籍旅客對於台南的民俗活動深感興趣,透過本次與外籍Youtuber合作進行影片拍攝與網路行銷,除可增強民俗活動的能見度,更能使外籍人士深入了解府城在地文化傳承意義。歡迎大家來台南深入探索慶典裡的歷史記憶,一同體驗在地文化特色風貌。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