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南市109年度比菲多安衛家族教育訓練 共同強化職場安全健康意識

南市109年度比菲多安衛家族教育訓練 共同強化職場安全健康意識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26 21:51   更新日期: 2020-08-26 21:51   天眼日報記者 吳素珍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素珍/台南市報導】

南市109年度比菲多安衛家族教育訓練 共同強化職場安全健康意識

台南市政府勞工局為持續落實與推動市長黃偉哲「希望家園」的施政理念,將臺南的勞工朋友職場安全與衛生列為首要重心,每年均籌組安全衛生家族,以「大廠帶小廠」的方式,由1家核心企業結合至少19間中小企業共同組成安衛家族,透過集合式教育訓練一起提升安全健康工作環境。

今日(8/26)勞工局在「比菲多安衛家族」核心企業-台灣比菲多醱酵股份有限公司辦理該家族的安全衛生教育訓練,本次教育訓練前兩門課由南區勞工健康服務中心林美君護理師為家族成員講授「職場健康危害預防-高溫作業」及「職場健康危害預防-噪音作業」;林護理師表示,高濕高熱環境的作業會增加勞工健康危害的風險,因此雇主必須對於熱危害進行妥善的預防管理,方法有:1.降低勞工暴露溫度 2.實施現場巡視勞工作業情形3.提供適當之休息場所 4.提供適當工作服裝 5.於作業場所提供勞工充足飲用水及電解質 6.調整勞工熱適應能力 7.調整勞工作業時間 8.使用個人防護具,藉由前述八步驟熱危害預防管理,可有效的使工作中熱危害降低至最低。另外林護理師也說明噪音會從心理層面及生理層面影響勞工的身體健康,在心理方面可能引起緊張、煩躁、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而在生理方面除了最為直接的聽力損失外,尚可能造成影響血壓、增加心臟血管疾病發生率,導致消化性潰瘍等。所以雇主應將噪音等危害作業場所做好安全衛生管理措施,並提供勞工個人防護具及教導正確的配戴、使用個人防護具。第三門課由南區勞工健康服務中心李俐穎職能治療師講授「工作相關肌肉骨骼疾病預防與痠痛緩解」,李治療師提到常見的職業病可能原因過度施力、姿勢不良、振動衝擊、高重複性、組織壓迫所造成人體的下背痛等肌肉骨骼疾病。另外勞工朋友疑似罹患職業病,可先協尋各醫院的職業醫學科醫師診斷,亦可於職傷病防治中心工作強化中心進行治療尋求協助。

勞工局王鑫基局長表示,長期在高溫、噪音環境下工作及重複性作業,可能導致罹患職業病。透過教育訓練,不僅讓家族成員們可以吸收相關職業病的預防知識與處理方式,且希望家族所有成員受過訓練後,都可以將課程上所學到的知識運用在職場上,建構安全健康職場之目的。

本次教育訓練,家族成員出席相當踴躍,大家對於守護安全職場的任務均表示義不容辭,也認同唯有透過安全健康意識觀念的提升與完善的教育訓練,才能有效降低職業災害及疾病的發生。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