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稅務新聞 > 獎金至上?阿Q心態?

獎金至上?阿Q心態?

學者專家籲人道救援太極門 遏止國家強搶民產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30 00:59   更新日期: 2020-08-30 00:59   天眼日報記者 林明義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林明義/台北市報導】

「在這個世界人道主義日,來探討台灣1996年由公權力所引發的人道救援,因為它牽涉到人的財產權,還有修行道場被搶奪。」輔仁大學企管系兼任助理教授魏賜聰日前在台大舉辦的2020年世界人道主義日國際論壇中,論述目前國際關注的太極門稅務假案受政府霸凌的種種惡行時,一開場就提到已到了需人道救援的急迫地步。

魏賜聰表示,從國際上來看,要產生人道救援,通常是來自於戰爭、貧窮、飢餓、內亂、疾病等等,其中有一種是由國家公權力來進行迫害的,如延宕24年的太極門假案就是,仍有最後一個年度枉法裁判的假稅單沒有解決,土地還被違法強行收歸國有。「在一個人權法治的社會裡面,這是一個很嚴肅、讓人很心痛的事。」

「很多學者專家會說這就是『集大成』。」魏賜聰指出,在太極門整個稅的迫害裡面,枉法裁判的問題、官員要分獎金等全部都發生,什麼手段都弄得出來。「一路錯到底,錯到現在要強行拍賣土地,實在有夠荒謬!」魏賜聰認為,台灣的問題非常嚴重,產生這樣須要用到人道救援的觀點,用到要去平反的觀點,這都是國家的責任,這些官員須要一再地督促他們,大家繼續努力!

高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蔡文精則從法的時間及程序性,來剖析太極門假案。他說,稅法講究的是課稅的事實及公平,有事實可以釐清的,就不應受限於時間及程序,像源自刑案的太極門假案,96年刑事法院三審判決確定無罪無稅,應該是國稅局認輸,即使先前行政法院有不利人民的判決,也應以刑事判決為準,追溯撤銷假稅單。並舉林志玲案例,她主張治裝、聘請化妝師等屬執行業務所得,依法可扣除最高45%的必要成本後申報所得後再報稅,二審敗訴,之後同樣的事實,林若亞再去主張,卻獲勝訴,國稅局從林若亞之後才開始適用。林志玲當時有提出異議,稅官卻未針對異議重新檢討,只搪塞說,先前失敗已成事實,那就讓它過去吧!

蔡文精又談到一個緩課股票被課稅,到立法院陳情的案子。這位當事人投資生技業,公司給他緩課股票,也就是拿到股票當下不用課稅,但股票移轉、發生變動時就要課稅。誰知恰好碰上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的空窗期,條文沒有講到減資彌補虧損的時候,就不用再課稅,一旦發生時,當事人就被課稅了;但同樣狀況在空窗期前後均免課稅。蔡文精坦言這並不公平,因為是政府立法未銜接好,不能歸責於人民。

立法院協調會場,只見財政部代表回應:「那沒辦法,要修法啊!」蔡文精直覺不可思議,空窗期都過了好幾年,卻要回頭對那段期間修法?做法早不合時宜!立法委員於是駁斥,這些股票已經減資彌補虧損,沒有價值,既然國稅局認為有課稅價值,不如這些減資註銷的股票給國稅局抵稅,還可以退六成回來!只見國稅局幽幽回應:這沒辦法喔,股票已經註銷,無價值不能抵稅,國稅局要現金。蔡文精傻眼,明顯前後矛盾的話,國稅局也可以說得出口?他認為,這就是稅官普遍存在的阿Q、對人民財產保障傲慢的心態。後來案子到了訴願會判當事人有理由,在財政部內部就解決掉。蔡文精因此建議,太極門案也可比照,在財政部就可以解決掉。

誠遠商務法律事務所律師吳俊志點出,太極門假案的爭議點,是國稅局認定敬師禮為學費。他提到,是否為贈與,要看贈與人主觀的意識。在這個案子裡,贈與人就是太極門弟子,所以要調查的當然是弟子們的主觀意識,結果7,401件弟子填回的申明表都說是贈與,國稅局又不承認。

吳俊志認為,國稅局之所以這樣耗下去,是因為一開始就沒有好好調查,便宜行事,回頭要找證據時,就只能自圓其說,漏洞愈來愈大,愈難填補。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撤銷80、82-85年的稅單,唯獨81年度假託95年行政訴訟國稅局已勝訴,而未撤銷;但根據同一事實開出的六個年度稅單,結果卻不相同?換句話說,其他年度敬師禮是贈與,唯獨81年是學費?事實不容割裂,但國稅局卻推諉說,法院已認定,不關國稅局的事。因循苟且的情況下,損害因此不斷擴大。吳俊志直言,相關單位可能認為自己是為了國家的稅捐債權努力,但所謂國家的正義,並非建立在國家收到多少錢的業績之上,而是在國家的法治健全下,人民的自由能受到保障,也該是所有行政機關在執法時所追求的目標。

中華道教總會秘書長張肇珩希望太極門的事情可以有好的結果,展現我們更多的力量,呼籲更多的有識之士,繼續把社會的不公不義揭露出來,在不同領域裡共同努力。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