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臺灣原住民族藝術特區 打造2020 Art Taipei亮點展區

臺灣原住民族藝術特區 打造2020 Art Taipei亮點展區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8-28 18:44   更新日期: 2020-08-30 23:48   府會記者 張慎芳 / 台北市 報導  

【府會記者張慎芳/台北市報導】

臺灣原住民族藝術特區 打造2020 Art Taipei亮點展區

  原民會於今(28)日公布第1屆「2020 原住民新銳推薦特區」入選藝術家及媒合畫廊名單,預告今年將於「2020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展出的亮點作品,提供藝術新秀職涯發展的養分,同時邀請近十年來活躍於南島當代藝術展演活動的5位原民藝術家,以「我的日常—愛很多」為主題,參與本屆原民特區的展出。

原民會致力培植藝術新秀,推介我國青年藝術家登上國際藝術舞台。自今(109)年開始辦理「Venuciar-原住民新銳推薦特區」,Venuciar為動詞,排灣語「正在開花」之意,以正在開花來形容45歲以下青年藝術家逐步綻放藝彩,每年公開徵選3位(組)於「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展出。今年選出3位優秀青年藝術家,為宜德思‧盧信、阮原閩、杜寒菘聯手打造「2020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亮點展區。同時,也與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合作,為入選藝術家媒合3家畫廊,攜手協助入選藝術家於展覽期間展務及行銷等藝術經紀事宜。

本屆原民新銳入選藝術家作品中:宜德思‧盧信作品以油畫、複合媒材為主,「泰雅少女」寫實人物與符號的相互融合,以大量留白作為拉長空間的基底,畫面呈現泰雅大嵙崁群的織紋符號,而少女佩戴的頭飾是烏來地區獨有的帽型,作品在新舊交織作用下呈現出純粹的時代美感。杜寒菘的雕塑作品「熊鷹使命」在極端氣候、空氣污染、棲地喪失、獵捕壓力、原住民社會秩序失序等因素交互衝擊下,熊鷹身上漂亮羽毛也不能飛更高更遠,因此將羽毛交給有使命、有智慧的人,期許在文化與生態保育議題中找到平衡。阮原閩以版畫、複合媒材為主,探討身分認同及被殖民等問題,展出「失敗的凱旋」作品思考著身處現代的都市原住民正被出草,屬於我們的土地、語言、祭儀被殖民者剝奪,該如何與現代社會和平共存是我們要努力的,再生與接納如同凱旋而歸的頭顱繼續守護族人精神上的獵場。而主題策展部分,則是探掘原民生活中所展現的文化深度,及他們在山林中演繹出的生活智慧與與緊密的人際關係。這次主題策展不談原權、土地、政治等批判性的嚴肅議題,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認識臺灣瑰寶其文化中生活美好的一面。展出藝術家為撒古流‧巴瓦瓦隆、尤瑪‧達陸、達比烏蘭‧古勒勒、尼誕‧達給伐歷、林介文。

原民會自今(109)年起與文化部以文化經濟面向考量共同推動原民文化發展政策,邀請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合作辦理臺灣原住民族藝術特區(含資深原住民藝術家特展區及新銳原住民藝術家推薦特區),更由畫廊協會為兩個展區藝術家媒合專業畫廊,於展覽期間協助藝術家處理現場作品交易等藝術經紀事宜。畫廊協會鍾經新理事長指出,藝術家在畫廊專業協助下,逐步建立與畫廊的合作關係,獲得更多代理與合作的契機,進而更順利的邁入藝術市場。

支持原住民族藝文創作及協助青年藝術家職涯發展為原民會與文化部的重要政策核心,今天的活動同時邀請本屆新銳評審委員曾媚珍與大家分享「原民藝術的觀看經驗」,希望增加臺灣的蒐藏家及畫廊對原民作品更多層次的認識與理解,鼓勵剛入手或對臺灣文化藝術具前瞻性眼光的藏家,有系統性的進行原住民當代藝術的蒐藏,建構具專業與個人特色的收藏脈絡。

本屆原民新銳推薦特區及原民特區將於109年10月22日至26日舉行之「Art Taipei 2020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展出,地點為臺北世貿中心一館。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