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化危機為特色 台南發展優質市內戶外教育路線

化危機為特色 台南發展優質市內戶外教育路線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9-01 20:42   更新日期: 2020-09-01 20:42   天眼日報記者 邱 櫻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邱 櫻/台南市報導】

化危機為特色 台南發展優質市內戶外教育路線

教育局統計,受疫情影響,超過8成的學校108學年度改以市內景點或古蹟作為戶外教育路線,除兼具特色外,也收推廣在地觀光之效,如雙春國小以地利之便,結合紅樹林、虱目魚發展市本戶外教育優質路線;西門實小將原本規劃到外縣市參訪的行程,改以周邊古蹟為據點,結合校內教師社群,形成探討新課綱戶外教育教學基地。

市長黃偉哲表示,臺南市擁有文化古都特有的人文地景及山海自然景觀,如:虎頭埤、左鎮化石園區、山上水道博物館等;也有許多教育館所如南瀛科學教育館、防災教育館,更有許多觀光工廠可提供學校實施戶外教育,甚至最近備受總統推崇的河樂廣場,也可以供學校結合水資源的議題,作為戶外教育的場所。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新課綱實施戶外教育的重點在於連結真實生活情境,培養孩子具備迎向未來世界的核心素養。而優質的戶外教育課程,是實踐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最好、也最有用的方式之一。戶外教育的內容融合了歷史人文、學科知識與自然生態,除展現生態環境特色外,也富含地方產業,引導學生探索學習在地生態文化,達到「自發、互動、共好」的目標。

北門區雙春國小周邊由八掌溪與急水溪沖積而成,沙洲與潟湖地形廣布,同時也有紅樹林生態資源;人文地景方面,則有當地的虱目魚產業等,雙春國小運用周邊豐富的資源設計一系列饒具趣味及知性的體驗課程,如獨木舟體驗、虱目魚產銷體驗、在地文創設計DIY、生態及文史導覽,也成為著名的戶外教育路線。

安平區西門實小因座落於安平聚落,周邊文史資源豐富,加上鹽水溪流域多元之生態,因疫情關係無法到他縣市參訪,學校改利用相關資源規劃8次的社群活動,除就新課綱戶外教育議題進行探討、融入各領域教學研究,也進行實地的踏查及走訪,反而成為新課綱戶外教育的教學基地。

關廟區新光國小結合科學教育議題,帶領學生至南瀛科學教育館參訪並了解天文實境;柳營區重溪國小帶學生至左鎮化石園區參觀體驗增進各項知能。麻豆區港尾國小則以防災教育為主題,前往本市消防局防災教育館參訪,了解災害發生之應變方式並養成居安思危之觀念。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