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苗縣補助55歲以上原民裝假牙 守護原鄉長者口腔健康

苗縣補助55歲以上原民裝假牙 守護原鄉長者口腔健康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9-01 23:38   更新日期: 2020-09-01 23:38   府會記者 彭美玲 / 苗栗縣 報導  

【府會記者彭美玲/苗栗縣報導】

苗縣補助55歲以上原民裝假牙 守護原鄉長者口腔健康
苗栗縣縣長徐耀昌今天至大千牙醫診所訪視「原住民族長者裝置假牙計畫」執行情形,肯定這項補助讓原鄉長者有完善的口腔照護;泰雅族頭目伍佳福分享裝置5顆假牙後的心得,覺得不只咀嚼功能變好,而且「講話更有精神、唱歌更有力量」,期望這項健康政策能夠延續。

苗栗縣政府今年5月獲原住民族委員會核定120萬元經費,辦理原住民長者裝置假牙補助計畫,經費來源為公彩回饋金,截至8月底已有40件申請,以泰安鄉泰雅族人申請最為踴躍,已核發76萬元補助金,原住民事務中心呼籲55歲以上有需要的原住民長者申請要快,每人最高補助3萬元。

縣長徐耀昌上午由苗栗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陳威鑠及縣府相關局處人員陪同到大千牙醫診所,瞭解原住民長者裝置或維修假牙辦理情形,包括縣議員楊文昌、許津溶、湯維岳、楊明燁、徐筱菁、市長邱鎮軍等人都到場關切。

縣長徐耀昌表示,原住民長輩早年因飲食習慣容易發生嚴重落牙、口腔疾病,造成老年健康照顧問題,縣府提案爭取補助辦理住民長者裝置假牙補助計畫,增進長者口腔功能健康,同時也希望從最前端的預防做起,包括戒吃檳榔、培養口腔清潔習慣才是根本。

泰雅族頭目伍佳福說,補助假牙的政策一開跑就到牙醫診所接受診療並提出申請,經醫師評估診治,約1個月即完成5顆固定式假牙裝置,獲縣府核定補助1萬5,000元;裝上假牙後身體更健康,不僅飲食更方便,也更有自信,呼籲原住民族長者善用政府美意儘早提出申請。

縣府原民中心主任蔣意雄指出,原住民缺牙率高,普遍經濟弱勢,且平均壽命比全體國人低了8歲以上,口腔不健康,影響營養攝取及其他生心理健康層面,目前原住民長者裝置假牙計畫扣除業務費,尚有38萬元的申請額度,非常鼓勵原住民長者提出申請。

蔣意雄表示,縣府辦理假牙補助,與全縣有41家健保特約牙科醫院、診所配合辦理,原鄉長者只需攜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牙科院所,將針對個別需求提出診治裝置假牙計畫,但是植牙部分不在補助範圍。相關問題可洽詢縣府原住民族事務中心服務窗口,專線037-558531。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