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成大醫院小兒部朱映慈醫師:【兒童胸痛】的病因與治療

成大醫院小兒部朱映慈醫師:【兒童胸痛】的病因與治療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9-02 20:25   更新日期: 2020-09-02 20:25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成大醫院小兒部朱映慈醫師:【兒童胸痛】的病因與治療

台南市一位10歲的小明感到胸口疼痛且呼吸有點喘2天了,躺下的時候胸口疼痛得更厲害,父母帶至醫院就診。醫師發現小明有心跳偏快情形,安排胸部X光檢查發現有心臟肥大現象,心電圖檢查有低電位異常,進一步再安排抽血與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血中心臟酵素上升及中量心包膜積水,診斷為心包膜炎。小明馬上被安排住進加護病房,接受緊急心包膜積液抽吸手術,在治療2週後順利康復出院。

成大醫院小兒部朱映慈醫師指出,兒童胸痛是小兒科門診與急診常見的主訴,根據統計,每1,000名門診與急診求診的孩童,就有6位是因為胸痛就醫。而造成胸痛的可能原因相當多,約一半為不明原因的良性胸痛,3成則是肌肉或骨骼軟骨發炎造成,因為呼吸道疾病如氣喘、肺炎、氣胸的占約1成,腸胃道疾病如胃食道逆流、胃潰瘍、食道炎等則占不到1成。在青少年族群,也可見因為焦慮或緊張造成過度換氣症候群所引起的胸痛。

在胸痛的原因中相當少見但也相當危險的是:心因性胸痛,也就是心臟疾病造::成的胸痛,嚴重的甚至可能致命。

朱映慈醫師表示,兒童心因性胸痛可能的病因,包括:心律不整、瓣膜性疾病(如二尖瓣脫垂最為常見、主動脈狹窄)、心肌病變、心臟發炎性疾病(如心肌炎、心包膜炎)、冠狀動脈疾病造成的缺血性心臟病等,因此就診時醫師會進行詳細的病史詢問與身體檢查外,並依照結果安排其他檢查,如心電圖與胸部X光,及必要時的心臟超音波檢查、抽血檢查心臟酵素,甚至是24小時心電圖或運動心電圖檢查,以診斷其真正的病因。

心因性胸痛雖占兒童胸痛的比例不到5%,但臨床上還是要注意可能的表徵或危險因子,尤其是有運動相關的胸痛、合併心悸的胸痛、合併暈厥的胸痛、曾接受過心臟手術、川崎病病史,及家人有心律不整、猝死家族史,或是有遺傳性疾病「馬凡氏症」病史者,心因性胸痛的危險較高,視情況需由小兒心臟科醫師進一步檢查。

因此,朱映慈醫師提醒指出,兒童胸痛雖然常見,但還是要就醫檢查,尤其是心因性胸痛高危險群的孩童,應及早至小兒心臟科門診就診。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