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震撼報導 > 我的餐盤我作主 均衡飲食保健康

我的餐盤我作主 均衡飲食保健康

每週運動至少150分鐘 多喝水取代含糖飲料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9-02 21:59   更新日期: 2020-09-02 21:59   天眼日報記者 吳宜儒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宜儒/桃園市報導】

近期最夯的新聞即為「政府宣布開放美國豬肉進口」,今天一早就有社區病人憂心忡忡地前來諮詢營養師詢問:「吃下含瘦肉精的豬肉會生病嗎?」另外有年輕女病人興奮的問:「吃了瘦肉精的豬肉,是不是可以減肥啊?」此波新聞確實對病人造成極大影響。營養師針對病人的問題給予加強飲食衛教,並說明如何選擇健康符合安全的食材,三餐就能吃的健康又安心!

針對此議題,營養師於病房或門診衛教,加強健康餐盤六口訣及健康小叮嚀:

「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和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同時提醒病人,開放進口美國豬肉含瘦肉精,一定符合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制定的標準,除非大量食用,方才產生不舒服症狀。另外給予病人健康小叮嚀「每週運動至少150分鐘、多喝水取代含糖飲料」。若擔心吃到美國豬問題,建議民眾可以用其他肉品取代,豆魚蛋肉都是蛋白質食物來源,它是身體組織、肌肉、器官、毛髮皮膚、血液、各類酵素與賀爾蒙的主要成份,攝取不足除了會有「肌少症」的發生,身體各項功能也會出現異常,所以健康飲食每餐至少都要攝取二份以上多樣化均衡攝取才是重要原則,建議三餐飲食為早餐:鮪魚三明治+1杯牛奶、午餐:雞腿便當、晚餐:肉絲炒豆乾,一天下來最多只吃到1~2兩(75公克)的豬肉,即使是吃到含瘦肉精的豬肉,含量也少之又少,對身體的影響甚微,不必過度擔心甚至恐慌。

綜合以上營養師給的建議:

1.請選擇有標示來源的肉品,近年來政府輔導各地豬農創建品牌,各知名賣場也建立食材追蹤追溯系統,為食品安全做好把關。

2.少用加工肉品:成本考量可能多採用進口肉源,且加工肉品原本添加物就多,健康考量亦請減少。

3.外食聚餐請選擇有信譽的商家:賠錢的生意沒人做,所以廉價商家可能多採用次等或進口肉品。

4.每天豆魚蛋肉奶均衡攝取且不過量(每餐1掌心約2兩重),不要只偏好一種食材(豬肉),而且4隻腳的畜肉含飽和脂肪高,攝取過多膽固醇升高,容易罹患心血管性疾病,增加中風、心肌梗塞、洗腎、失智…等風險。

孕乳婦因需要較多的蛋白質食物,建議選擇魚肉或蛋豆奶類取代部分豬肉。

5.餐餐一定要搭配足量蔬菜(建議至少1飯碗)、新鮮水果(1飯碗8分滿)、適量全穀根莖類(每餐至少半碗飯、一餐全穀或雜糧),才是減重王道,如果要吃到有降低體脂肪的瘦肉精劑量,恐怕吃下肚的肉量會先把自己撐成”大腹翁”、”小腹婆”咧!.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