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藝文走廊 > 《光》反毒「樂舞劇」竹市首演 扎根反毒教育、打造健康幸福城市

《光》反毒「樂舞劇」竹市首演 扎根反毒教育、打造健康幸福城市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20-09-03 16:39   更新日期: 2020-09-03 16:39   天眼日報記者 古杏慧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古杏慧/新竹市報導】

教育部與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合作反毒「樂舞劇」《光》首演,昨(2)日於本市國立新竹高商盛大舉行。透過多元宣導方式結合「藝術教育」及「美感教育」,以舞臺劇呈現,加深民眾反毒意識,建構「以學生為中心、以學校為本位」的輔導服務網絡,打造新竹市成為一座無毒健康快樂的幸福城市。

教育部學務特教司鄭乃文司長到場支持表示,教育部推動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著重兒少預防能力並深化全民反毒意識,及早預防,避免青少年因染毒而成為未來社會治安隱憂,建置以兒少為中心的毒品防護網。教育部呼籲,青少年要學習安排正當休閒活動,走向戶外或社教館所,親近大自然與藝文,讓生命獲得更好的質量與能量。

教育處沈靜濤代理處長表示,防範毒品危害是非常重要的工作,鑒於市面新興毒品樣態多元與泛濫,要提醒學子與民眾掌握「33要」原則。另外,反毒推動不能只是單打獨鬥,必須透過市府團隊,並結合地檢署、地方法院、家長團體與民間單位等資源橫向聯繫作為,共同打擊毒品犯罪。

為維護學生身心健康與發展,反毒也要超前部署,透過愛與關懷提早介入關懷校園毒品情況,以有效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近年本市積極與民間及家長團體合作,辦理校園反毒親職講座、3D反毒電影院、研發各種反毒桌遊與繪本等教具入班宣導,並藉由生命教育參訪與童軍教育探索活動,教導學生正向思考、勇敢面對挫折。

為了回應中央新世代反毒政策,竹市積極透過多元的親子休閒與體育性活動以及豐富的藝文饗宴,提供學子們更多的選擇,促進學生從事正當的休閒活動;也打造東門市場青年基地,建構屬於年輕人的餐飲、休閒場域。讓年輕人有自己的舞台可以展現自我,獲得成就感及自信心,也更能避免毒品誘惑,活出亮麗的人生。

教育處指出,強化家庭教育及親子互動關係,提升家庭成員防毒知能與觀念,使學校、家庭、社區成為孩子們的防毒支援網。近年新竹市在市府及學校團隊合作之下,防毒有成,獲得教育部「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績優行政單位及績優學校獎項,不但是對第一線反毒人員的肯定,更是整個網絡團隊群策群力、有效推動「新世代反毒」策略最佳寫照。扎根反毒教育「學校用心、學生安心、家長放心」 打造健康幸福城市,讓本市學子在「知識遊樂地」中快樂學習。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